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瑛子:一个人最可爱、最柔软、最明媚的状态,一定在爱情中

来源:小说月报(微信公众号) |   2019年12月19日08:36

◣影视剧改编价值奖获得者——瑛子◢

瑛子,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出版长篇小说13部。代表作《爱了散了》《宝贝战争》《重返爱情》《老公的秘密》《非常家庭》等,有中短篇小说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选载。多部作品被改编为电视剧,创作24集电视剧本《爱你真的不容易》。曾获《小说月报》第十五届百花奖。

◣获奖作品《我的博士女友》◢

《我的博士女友》在延续瑛子以往作品情节紧凑、悬念十足的特点之外,功力更见扎实,其中涉及对青年人婚恋观、价值观的嬗变,不同代际之间对人生和情感诉求的差异,以及对时下热议的女权主义话题的思索等,共同构成了一部成功的长篇小说的样貌,呈现出作者寓于故事中的对当下社会生活的深刻洞见和在文学创作上的进步。并因其不俗的情节悬念和贴近生活的题材优势,而拥有丰富的影视改编价值。

◣《我的博士女友》作家访谈◢

问:瑛子老师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访谈。这是您第二次获百花文学奖,您的小说每一部都会被影视界关注,之前您想过获“影视改编价值”奖吗?请问您获奖后什么心情?如何看待这个奖?

瑛子:我的小说被影视化是一种常态,但未曾想过获“影视改编价值”奖这个奖。得知获奖消息,我清晰记得当时撞击内心的两种情绪:其一是意外;其二是感恩。是的,发自内心地感恩。我既是《小说月报·原创版》的老读者,又是《小说月报·原创版》的老作者,这本刊物是我文学生涯中最重要的刊物之一,我对这份刊物有着深厚的感情。这次获奖,是百花社、《小说月报·原创版》以及广大读者对我坚持文学创作的又一次认可与肯定,这份荣誉和鼓励,毫无疑问烙进我的文学生命。这个奖非常公允,非常良知。它给我带来的幸福感,独一无二,无可替代。

问:在《我的博士女友》里面,您塑造了一位天赋禀异的建筑师形象,我们注意到您写作的一个特点,比如您早期的《爱了散了》《宝贝战争》《婚刺》《非常家庭》《如果相遇是天意》,几乎每一部小说里都会有一个业界精英的人物形象,这些人物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不俗的成就,而您描述这类人物的生活时也驾轻就熟,得心应手,请问这是您的写作习惯吗?

瑛子:任何时代,行业精英都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城市化进程中的中流砥柱。他们与人民群众一起,共同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共同推动社会发展与历史进程。他们和人民大众一样值得记录,值得书写。在我生活的周围,有着各种业界精英,都属于那种在各自专业领域内占有一席之地或取得骄人成绩的人,我对这类人的生活相对熟悉一些,所以经常会不自觉地把这些人物原型移植在创作中。但我并不是只写精英生活,我的作品里呈现最多的是城市中产的生活,也描述过千姿百态的普通百姓生活,比如《老公的秘密》《非常家庭》以及《如果相遇是天意》,这里面都有对普通百姓生活极为细致的刻画与深刻的体验。因为我自己一直以来就过着普通百姓的生活,城市中产与普通百姓的生活,也是我最熟悉的领域。在我的小说里,每个阶层的生活都会有精准刻画,这是一个作家的社会责任。

问:熟悉瑛子作品的人都知道您擅长讲故事,在您的每一部小说,都有一个美好动人甚至是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您是如何让自己葆有讲述爱情故事的心态和能力?

瑛子:是的,我擅长讲故事。我知道如何把一个故事讲得波澜起伏、千转百回、引人入胜。在我的写作里,确实如此,无爱情不成书。无论早年的悬疑小说、婚姻伦理小说,还是职场小说,都有一条爱情的主线。可能跟个人经历有关吧,因为我始终坚信爱情是人间最美好的感情。不美好的两性情感,一定不是爱情。一个人生命中最柔软、最可爱、最明媚的状态,一定是在爱情中,没有之二。一个人到世上来一趟,一定要体验一次爱情,既便不是惊心动魄的,至少也要撞击过心灵的,所以说没有体验过恋爱和爱情的人生是缺憾的。如果现实生活中的男女之情不够美好,那么,就到我的小说中来吧,在我的小说中一定能够体验到什么是真正纯粹的爱情。这也是我孜孜不倦写爱情故事的因素之一。这种能力我觉得是天生的,因为没有后天训练过。换句话说,叫老天爷赏饭吧。

问:《我的博士女友》里塑造多位让人印象深刻的人物,这些人物生活中有原型吗?

瑛子:有。小说中每个人物在现实生活中都有影子存在。有的是多个影子的凝聚提炼,有的是单个影子的艺术升华。其中两位女主人公在小说里比较极致,这种塑造人物的手法,在我以前的小说里也是没有过的,这可能与我当时创作这部小说时的心境有关。我对女主人公苏千朵怀有一种苛刻的喜爱,对女二号姚澜充满深情的怜悯。

问:我们关注到一篇您家乡洛宁关于您的报道,从后面留言里看到,您在您家乡人的心中,俨然是一个文学偶像与文学女神的形象,您家乡所在的整个县城都在以您为骄傲,请问您如何看这个事情?您自己觉得骄傲吗?

瑛子:我的故乡河南省洛宁县是一块繁衍着浓郁文学情结的热土,洛河之水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文学爱好者,故乡众多的文学爱好者,对文学的热爱与痴迷经年不衰,常常令我感动。自我走上写作这条路,家乡人对我一向厚爱,他们关注我的每一部作品,我每取得一点成绩,家乡人会比我自己还高兴。就在昨天一位家乡的文学工作者设法加了我的微信,从百度下载了阎建钢导演的资料发我,问,和老师合作的是这位导演吗?我说是。对方又说,这是位大导演。我说是。对方又说,只有大导演才配得上老师的作品……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我很感动,感动于故乡人对文学的执着。我从来没觉得自己是什么偶像或女神,这是故乡人对我的抬爱。在我的情绪体系里很难找到“骄傲”这一单词,任何时候,谦卑,是我的心灵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