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罗湖区文联、罗湖区作协推出《南方叙事丛书》 构筑起“南方叙事”崭新的文学景观

来源:深圳商报 |   2019年12月16日09:22

《南方叙事丛书》主编、深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罗湖区作协主席、《罗湖文艺》主编吴亚丁。

西西《阳光正好》、倪海兰《风从晒布路吹过》、何招鑫《北面的山》、吕布布《幽灵飞机》、谢湘南《深圳诗章》、余文浩《早晨在植物园里》、赵倚平《深夜记》、罗松生《笔下山川》、叶明镜《走过这片田野》、蓝运彰《深圳情浓》、梅玉文《遥远的童话》,11部作品,汇聚而成一套富含鲜明特色且具有代表性的《南方叙事丛书》。

最近,由深圳市罗湖区文联、罗湖区作协最新推出的《南方叙事丛书》正式面世,成为2019年罗湖文化史乃至深圳文化史上一件值得纪念的盛事。该丛书囊括罗湖的小说家、诗人和散文家作品,生动反映罗湖近年来的文学创作成就。自出版以来,丛书广受关注,无论丛书主题,还是作品内容,时常引起文坛热议。近日,《南方叙事丛书》主编、深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罗湖区作协主席、《罗湖文艺》主编吴亚丁接受专访,详细介绍丛书的策划编辑理念。

《深圳商报》:这套丛书以“南方叙事”命名,有何深意?“南方叙事”又是在怎样的机缘下提出的?

吴亚丁:深圳文学秉承改革开放的深刻影响,在粤港澳文化氛围中发展成为具有鲜明深圳地域特色的新南方文学。作为深圳文学的参与者,同时,也作为《罗湖文艺》的主编,时至今日,我仍然记得2014年那个秋天,我们首次在《罗湖文艺》提出“南方叙事”或“南方写作”的概念。不,岂止是概念呢?事实上,那一年,我们正急切地期待一种全新的命名,来概括和诠释当代深圳文学的写作。

那年的某一天,我与文学评论家、深圳大学教授汤奇云曾就深圳文学的现状与未来展开讨论。深圳地处南海之滨,在这座城市里,热爱写作的人日益增多,每年都有新人新作问世。在这里,青春的面孔织就了写作的版图,新人辈出,佳作不断。在这里,年轻的活力正在引领写作的潮流,且日益成为引人注目的文学创作优势和标识。在这里,文学创作已经成为蔚为壮观、活力四射的不可阻挡之势。是的,深圳当代文学,经过数十年来的创新与发展,正在步入一个更具宽度与深度的活跃期。而作为受惠于改革开放、日益繁荣发展的深圳文学,理应得到世人更多的关注与重视。在这充满希望之地,在这最具活力的南方经济之城,深圳的文学更加迫切地需要寻找到自己的发展坐标与路径,需要认清楚自己的未来与使命。我们共同认为,深圳文学应该赓续和弘扬自屈原以来的浪漫主义传统,融合和发展源远流长的南方文化基因,在理想的旗帜下,承继古老而新锐的文学梦想。基于此,我们想给深圳文学的旗帜,写上这样的大字:“南方叙事”,或者“南方写作”。

《深圳商报》:您曾经写道:“关于‘南方叙事’,我们其实是想表达一个梦想,一个关于深圳文学的期待。”又称:“这是一种新型文学,具备了一种崭新的文学视野,它所讲述的,是关于新城市的叙事,也是关于南方的叙事。”推出这个概念时,你们有没有哪些困惑?

吴亚丁:当然,我们也有困扰。其中之一的困扰便是,深圳文学研究弱势相对明显。当时深圳的大学少,文化(文学)研究机构少。在深圳,能从理论上系统研究探讨深圳文学现状与发展的专业人员也相对较少。一言以蔽之,我们面临的情况就是,仍然缺少为深圳文学摇旗呐喊、为深圳文学的发展鼓与呼的人。于是,我们设想,是不是可以罗湖作家为核心,以《罗湖文艺》等文学期刊为平台,联合更多创作力量,推动这项文学运动呢?这些设想与动机,犹如星星之火,轻易便点燃了“南方叙事”或“南方写作”的熊熊火炬。

《深圳商报》:具体是如何使这个概念具有召唤力和推动力?

吴亚丁:从那时起,我们满怀热情,立足罗湖与深圳,在文学期刊中开辟“南方叙事”的平台,聚焦本地重要作家与诗人。为了推动文学创作,扩大社会影响,我们与深圳大学部分文学教授与学者精诚合作,重点配发关于当代深圳文学的最新评论与理论研究成果。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用主要精力来推介深圳作家作品,在这方面,我们有主要栏目“南方叙事·作家作品推介”。而关于“南方叙事”的理论探讨,我们有“南方叙事·论坛(理论)”;关于“南方叙事”的作家作品评价和研讨,我们有“南方叙事·评论”等栏目。

现在,这套“南方叙事”丛书的编撰与出现,可以说是深圳文学多声部呈现的另一个重头戏。在对深圳当代文学的巡视或扫描中,我们认为,通过杂志发表作品,当然是一个重要方式;而通过出版社的出版和发行来推动文学的创作与繁荣,则同样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途径。我们相信,这些通过不同方式铸就的文字、画面与声响,将一道构筑起深圳的文学群像,构筑起丰盛迷人的“南方叙事”崭新的文学景观。

《深圳商报》:“南方叙事”与寻常意义上的“文学南方”有何不同?

吴亚丁:我们现今所提倡的“南方叙事”,并不单纯是一个地域或方位的概念,而是一个突出人与文学的双重自觉的文化概念。我们心目中的“南方叙事”,尤为关注它的世界意识和现代价值。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自觉地将自己纳入宏大辽阔的南方概念,纳入南方的范畴。由于深圳地处特殊的南方地理位置,由内地各省投奔深圳而来的作家艺术家,他们身受南方文化的影响,日渐形成了身上混搭一新的新南方气质。这些人,因此又被称为深圳新移民。我们希望,这种新移民身上新生的南方气质,能够与珠三角地区,与南粤大地,与中国南方的文学风气遥相呼应,形成气候。假以时日,他们将以新的南方文学基因,完成不同文化融合,以创新的姿态,进入中国南方新的文学编程,续写南方文学的浪漫新篇章。这套《南方叙事丛书》,便是在这样的时代与文学背景下产生的。

《深圳商报》:作为这套丛书主编,您是如何遴选作者作品的?

吴亚丁:收录在这套丛书中的11位作家与诗人,其所撰作品体裁遍及小说、诗歌和散文。他们中间,有自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便来闯深圳的前辈们,数十年来,辛勤耕耘在深圳这方土地上,收获颇丰。有来深较晚的年轻姑娘与小伙子,他们在这里嫁人成家,娶妻生子,却仍心怀文学梦想,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致力文学创作,屡有佳构。他们无论男女长幼,都一直忙碌地活跃在当下的深圳,在每一个夜晚与白昼,心甘情愿地执着奋斗于文学的疆场。他们热爱文字,愿意为自己写作,愿意为深圳写作,愿意为梦想写作。他们愿意为生命写作。他们的写作,构成泱泱深圳民间庞大写作史的一部分。而他们本身,也即是“南方叙事”大潮中的一群文学弄潮儿。

小说

在《南方叙事丛书》中,西西的《阳光正好》和倪海兰的《风从晒布路吹过》是两部很有女性风格的小说集。

《阳光正好》由11篇故事曲折、语言优美的中短篇小说构成,大多以“爱”为主题。作者西西通过细腻的语言、丰富的情感变化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爱情故事中的青春女子,她们大多感情真挚而热烈,渴望着一场轰轰烈烈,一生何求的爱情,而爱情的悲喜剧也由此屡屡上演。

“爱情是什么,女子在爱情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这是我一直在苦苦追问的。从年轻时自以为女人的爱情就是海誓山盟,到如今的女人在爱情中要有独立的人格,不管哪种爱情,都要经受时间和生活的各种诱惑和拷问。”西西坦言,这本小说集的几乎每一篇,都是她生活的版图。她说:“我越想在小说里磨灭自己生活的痕迹,却发现在我的小说里,到处都散发我生活的气息。”文学评论家廖令鹏认为,西西在女性书写上有着追问执着的精神,不断地追问爱情,追问幸福,给读者们带来了思考的共振。另外她能关注到现代女性面临的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困境,体现了作家的担当精神。

《风从晒布路吹过》收录24个短篇小说,是作者倪海兰从2011年至2019年的写作成果。倪海兰取材自东莞、杭州、深圳三地,从平凡的人物和平凡的生活场景中,提炼出一个个生动鲜明的情感故事,比如有的在爱情面前卑微如草芥,也有的视爱为不归路。她们本性善良,热爱生活,对未来充满追求与理想,但在生活这个巨大的漩涡面前,总是被淹没至中心地带。可以说,每一个文本,都是对生活实际的写照。

深圳作家张谋评价说:“书中的24个故事,在平稳、冷静、隐忍、克制的叙述中直抵人心,让人感觉到横跨的时间维度与记忆交织,产生了奇特的叙事景观。”

散文

赵倚平的《深夜记》、罗松生的《笔下山川》、叶明镜的《走过这片田野》、蓝运彰的《深圳情浓》、梅玉文的《遥远的童话》,是《南方叙事丛书》里面的5部散文集,代表了罗湖散文创作的阵容实力。

《深夜记》所收文章皆与深圳相关,或客观描述,或因事而感,有历史记录,有现实观感,从各个侧面反映了作者赵倚平几十年在深圳的所见所感,也就同时从不同侧面记录了深圳的经历和某些变化。赵倚平的观察角度新颖别致,文字朴实优美,既能令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人看了会发生共鸣,而新生一代的深圳人,又可以就此窥见深圳当年之一斑。

《笔下山川》取材广泛,有红色之旅,有山水游记,有海滨掠影,也有描写故乡的土地;既有对历史的沉思,也有对现实的思考。无论是到井冈山采风,还是穿行在云南那片神奇的土地,作者罗松生无不被眼前所见所闻感动,于是便情不自禁地拿起笔来,并用诗的语言去展示出那迷人风采。

在《走过这片田野》一书中,作者叶明镜对故乡人事、自然风光、城市百态、人文变迁、历史故事等素材深耕细作,抒发真情实感,感悟文化真谛,寻觅百态人生之美。全文分传统的乡村、疯长的城市、依稀的履痕、远去的背影、茶余的闲话等五个部分。叶明镜说:“热爱生活,闯荡生活,理解生活,想象力才能得到滋养,日渐强大。”

《深圳情浓》是作者蓝运彰多年的心血结晶。作为土生土长的深圳人,蓝运彰亲身经历、见证了家乡改革开放40年翻天覆地的沧桑之变。他满怀对故土深圳的挚爱,把对这个伟大时代的感恩,化成一篇篇饱含深圳浓情的文章,之中亦可窥见蕴藏在琼楼玉宇后面的鹏城的风物景观与习俗乡情。

《遥远的童话》是罗湖知名导演梅玉文近20年本职工作之余的自娱之作。该书包括了亲情友情、民俗风情、过往印迹和拍摄花絮等内容。从中可以看到作者梅玉文对父母亲的怀念,对兄弟姐妹的深情,对同事朋友的记挂,对家乡故地的眷恋,对自然山川的热爱,对曾经经历的回味,和作者在专业工作中获得的乐趣。

诗歌

《南方叙事丛书》还辑录了罗湖4位有代表性的诗人的诗歌作品,包括何招鑫的《北面的山》、吕布布的《幽灵飞机》、谢湘南的《深圳诗章》和余文浩的《早晨在植物园里》。

《北面的山》共收集作者何招鑫近几年发表和尚未发表的诗作共190余首,时间跨度十余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何招鑫近年来诗歌创作的总体风貌,具有时空的延展性的和笔触的成长感。该书分为4个小辑:“风来之前”“晚来有风”“月亮和大海”“秘境”。诗作关注乡村和城市,从现实到理想,从细节到内心,攫取每一片生活的浪花,用传统的诗歌力量温暖人心。诗作追求飘逸雅致,清新意蕴,既有睿智深沉的思想理性,又饱含醇厚缠绵的人类情感。

《幽灵飞机》收集了吕布布2013年至2018年创作的诗,以及部分诗学随笔。在我们生活的时代,面对更丰富更具活力的境地,写作的界限已经消失,作者吕布布在尽力理解这个时代的渺小和伟大之处。对史哲乃至知识本身的追忆和形塑,对生活的实践、体察,书写“不得不写下来”的语言,更新诗歌的层次感和信息量,体现一个当代写作者在变动的时间中如何去理解“人之为人”。

《深圳诗章》是诗人谢湘南近年创作的诗歌新作,诗集根据诗写的大至主题进行了分辑。第一辑“生活的依据”,主要选入的是对现实生活智性发现的诗作;第二辑“与假发恋爱”主要辑录的是写爱情、亲情,及对情感处理的诗作;第三辑“痛,载满了乘客”主要辑录的是写现代都市人、人的处境与具有生活痛感的诗作;第四辑“影像诗章”选入的是根据照片与影像而创作的一系列短诗,视域宽广,具有探索与实验性。

《早晨在植物园里》这本集子,则辑录余文浩从2004年开始迄今重新写的诗行,共207首。内容分四辑,包括现实生活的观察写实和抒情,过去生活的追忆以及故乡故人的思念,自然与人关系的思考抒发,爱的寻找及表达。诗歌秉承当代现实主义诗潮,言之有物、朴素真诚而动人。

(卫晋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