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胡适名字的由来

来源:人民政协报 | 沈治鹏  2019年12月12日08:29

胡适原名嗣穈,他改名胡适还有一段故事。

1904年,12岁的胡适离开家乡随二哥到上海上学,进的第一个学校是梅溪学堂。学了一年,因成绩优秀,学校决定送他与王言、郑璋、张在贞到上海道衙门去考试。他与王、郑同学对上海道袁海观在处理周生有被害案本就不满,还曾写匿名信去痛骂袁海观,于是没到考试日,他们就离开了梅溪学堂。

1905年,胡适进了澄衷学堂,这是上海一个有名的私立学校。在澄衷的教员中,他受杨千里先生的影响很大。杨先生思想很新,他很鼓励胡适,还在他的作文本上题了“言论自由”4个字。又一次,杨先生鼓励学生买吴汝纶删节的严复译本《天演论》来做读本,这是胡适第一次读《天演论》。又一次,杨先生给学生出了一个作文题目:“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试申其义。”这种题目自然不是当时胡适他们所能做好的,但读《天演论》,做“物竞天择”的文章,给长期受传统教育的胡适以很大的启迪。

《天演论》出版之后没几年,便风行到全国,成了中学生的读物。那时,读这本书的人很少能了解赫胥黎在科学史和思想史上的贡献。他们能了解的只是那“优胜劣败”的公式在国际政治上的意义。在中国屡次战败之后,在庚子、辛丑大耻辱之后,这个“优胜劣败,适者生存”的公式确实是一种当头棒喝,给了无数人一种绝大的刺激。

几年之中,这种思想像野火一样,燃烧着许多少年人的心和血。“天演”“物竞”“淘汰”“天择”等渐渐成了报纸文章的熟语,渐渐成了一班爱国志士的“口头禅”。还有许多人爱用这种名词做自己或儿女的名字。比如,陈炯明就是号竞存,他身边的有两个同学,一个叫孙竞存,一个叫杨天择。胡适在学堂的名字是胡洪骍。一天早晨,胡适请他二哥代他想一个表字。他二哥正在洗脸,一边说:“就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适’字,好不好?”胡适很高兴,就用“适之”二字,由于他二哥字绍之,三哥字振之。

在后来发表文章时,他偶尔用“胡适”做笔名,直到1910年考试留美官费时,才正式用“胡适”这个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