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冰心和巴金心有灵犀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姜炳炎  2019年12月05日08:26

1933年,巴金和郑振铎等人在北京创办了《文学季刊》,巴金去向冰心约稿,这是两人的第一次见面。抗战期间,巴金和冰心在重庆再次相见,当时冰心生活比较困难,巴金主动说:我来给你编一套书,放在开明书店出版,让你拿点稿费。随后巴金编辑出版了《冰心著作集》,这件事冰心记了一辈子,两人从此成为患难中的朋友。

20世纪80年代,两人友谊进一步深化,成为人生难得的知己。当时巴金心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呼吁建造中国现代文学馆。冰心积极响应,并将自己一生收藏的最珍贵的字画献给了文学馆。同样,冰心的事也就是巴金的事。1992年,冰心研究会在福建成立,巴金出任会长,并对冰心文学馆的建设给予大力支持。

1994年1月,冰心在巴金画像旁题写赠言:“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此际当以同怀视之。”巴金在题字中说:“冰心大姐的存在就是一种巨大的力量,她是一盏明灯,照亮我前面的道路,她比我更乐观。灯亮着,我放心地大步向前。”

冰心认为巴金是一位最可敬佩的作家。她说:“我爱他就像爱我的亲弟弟一样。他的可敬佩之处就是他为人的真诚。”而且冰心夫妇一致认为巴金“对待恋爱和婚姻的态度上的严肃和专一,是最令人敬佩之处”。

晚年的巴金是孤独的,而冰心的友情是巴金最大的安慰。巴金曾给冰心写信说:“你的友情是最好的药物,想到它,我就有巨大的勇气。我有你这样一位大姐,是我的幸运。”冰心回信说:“你有着我的全部友情。”

1999年3月,世纪老人冰心去世了。而1999年2月8日起巴金病危,家人对他封锁了冰心的消息。经过20多天的抢救刚转移到病房,巴金就坚持要给冰心打电话。当时是下午4点,后来才知道那正是冰心的骨灰迎进家的时候。巴金的家人百感交集:“这两位老人确实是心有灵犀,这种心灵感应只有相互爱戴的人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