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梁启超给子女起“小名”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姚秦川  2019年12月05日08:27

梁启超有10个子女,除了第10个孩子在出生后不到6个月就夭折外,其余的9个子女在梁启超的影响下,长大后都成了各自领域里的专家。有趣的是,在孩子们小的时候,梁启超都给他们起了可爱的小名。

梁启超的长女名叫梁思顺,字令娴,是他最爱的宝贝。平日在家里,梁启超一会称她为“娴儿”,一会又唤她“BABY思顺”,各种爱不够的感觉。偶尔,他还会地对梁思顺偏心。比如,有一次在给梁思顺的信中,他就“无所顾忌”地写道:“七日的晚上,想到你一直渴望有一本《东坡集》,就去逛了一趟琉璃厂,可算买来送给你了,等拿到这份礼物,娴儿便可雄视你的弟弟妺妺了啊。”如此偏爱梁思顺,用几个朋友的话说就是“简直不把其他孩子放在眼里”。

对于二女儿梁思庄,梁启超则直接称呼为“小宝贝庄庄”,既有趣又可爱;三女儿梁思懿,在家书里,她的昵称则变成了《三国演义》中的“司马懿”,也许当初给三女儿起名时,恐怕就参考了司马懿的名字吧;而四女儿梁思宁,则直接叫“六六”。看这小名,千万别以为梁思宁排行老六,其实她排行第八。

对于二儿子梁思永,梁启超给其取名为“永儿”;三儿子梁思忠,叫“忠忠”;四儿子梁思达,小名叫“达达”。这样的叫法,和现在普通人家喊自己家的孩子一样,既不像连名带姓那样叫起来生分,又平添了一份特有的亲昵。到了梁启超最宠爱的小儿子梁思礼这里,则取了一个好玩儿的小名:“老白鼻”。毕竟“oldbaby”这么普通的英文,不足以表达其对小儿子的父爱。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长子梁思成来说,梁启超显得就有些严厉了,在家书里,直接一句“思成”完事,不知老大看到父亲如此直来直去地叫自己,心里作何感想?有没有小小地羡慕一下弟妺们那些可爱的小名呢?

从梁启超给子女们起的这些小名就能直接看出,他的那种爱既亲切又随和,令孩子们一定终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