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巴西记者塔瓦雷斯:我将继续书写中国,传播中国

来源:人民日报 | 张远南  2019年12月01日07:42

《中国的觉醒》

《中国:需要了解什么》

里约热内卢一角俯瞰 张远南摄

古香古色的屏风、精美的中国画、各式摆件……走进巴西著名记者卡洛斯·塔瓦雷斯位于里约热内卢的家,仿佛到了一座东方博物馆,中国元素随处可见。在书房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面五星红旗,他常常说:“虽然我是巴西人,但我有一颗中国心。”

塔瓦雷斯是第一批关注和接触新中国的巴西记者。1971年,塔瓦雷斯敏锐地捕捉到中国蕴藏的巨大潜力,发表了他的第一篇关于中国的长篇报道。此后,他共出版10部关于中国的著作,发表了上千篇文章,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问题专家。许多巴西人因为他的文字认识中国、走近中国。

时至今日,95岁高龄的塔瓦雷斯依然思维敏捷、笔耕不辍,孜孜不倦地向巴西介绍中国。当老先生翻开早已泛黄的书卷,岁月赋予了这个画面别样的厚重与温柔。透过他的讲述,一个巴西人眼中历经变迁,取得巨大发展成就,不断走向开放、发展的新中国清晰地呈现在眼前。

“访问中国不仅是记者编辑的梦想,更是很多巴西人的愿望”

“你觉得中国会持续发展,成为世界强国,并且对巴西有所帮助吗?”1990年,塔瓦雷斯作为记者提出想应邀访问中国时,他的上司、时任巴西环球传媒集团董事长罗伯托·马里尼奥向他这样提问。塔瓦雷斯没有丝毫犹豫就脱口而出:“我对此深信不疑!”近30年过去了,塔瓦雷斯对这一幕记忆犹新,“我说的没错吧。”他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1990年,对塔瓦雷斯来说颇为特殊。这一年,他第一次踏上了中国的国土,并出版了第一本关于中国的著作《中国的觉醒》。该书分25个章节全面介绍了包括中国历史、改革开放、外贸、经济特区等多方面的内容。他写道:“就我访问中国的印象来看,中国人民已经意识到他们所拥有的光明未来。每一天,中国都在发生令人惊叹的发展和进步……访问中国不仅是记者编辑的梦想,更是很多巴西人的愿望。”

书中还记录了塔瓦雷斯在中国的一些见闻:“从南京到上海,坐火车需要4个小时。非常舒适,有空调,还播放着西方古典音乐。吧台里冷饮、茶应有尽有。中国导游毫不掩饰自豪之情,‘从火车头到最后一节车厢都是中国自己制造的’。”

“当我最近一次去中国时,那里已经变化得让我辨认不出。公路、铁路、地铁等交通领域的变化最为令人吃惊。尤其是中国高铁,平稳高速,出口外国,在全球都处于领先地位,是中国持续高速发展的代表产物。”塔瓦雷斯说:“我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究中国,一直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能够亲身见证中国的伟大变迁,我十分自豪。”

“我希望通过我的作品,让巴西政府和民众对中国的发展有客观清晰的认识”

“1992年,时隔两年后我又一次来到了中国,北京在各个行业展现出的变化令人印象深刻。长安街两边的高楼拔地而起,很多现代化的宾馆和国际化企业的总部坐落于此。路上车水马龙,街上的国际品牌引人注目。购物中心里,商品种类丰富、齐全,这也是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的确凿证据。”

塔瓦雷斯在书中写道:“我们都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遵循不断调整的规划取得了显著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

塔瓦雷斯认为,从改革开放到现在的40多年间,中国从未停止扩大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然而,仍有一些西方人士戴着有色眼镜来观察中国发生的一切,这是不对的。”塔瓦雷斯说:“中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独特的发展道路,这条道路能让几亿人民摆脱贫困,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事实证明中国取得了成功。”

几十年来,塔瓦雷斯从未停下书写中国的脚步,他的文字成为巴西民众了解中国的窗口。他让巴西商界看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不少巴西商人专门找到他,向他请教如何参加广交会以及如何进入中国市场等问题。

“大家喜欢我的书,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兴趣。我希望通过我的作品,让巴西政府和民众对中国的发展有客观清晰的认识。中国在经济、教育、科技等很多领域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毫无疑问,巴西应汲取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塔瓦雷斯说。

“为什么说我有中国心?因为我对中国人民充满爱和敬意”

“我一直渴望再次访问中国,可是年龄问题总让大家担忧。”塔瓦雷斯苦笑着耸了耸肩。在他最近一次访华期间,组织方安排了两名医护人员陪同,让他倍感暖心。

即便难以再次访华,塔瓦雷斯仍坚持通过互联网关注地球另一端的中国正发生的一切。“每天起来必做的事情就是阅读与中国有关的新闻”,不断的积累让他在写作时游刃有余。每过一两周,他的专栏文章就会通过巴西外国记者协会发送到每一位成员的邮箱,其中包含大量有关中国的主题,“向外界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是我一直以来坚持阅读、坚持写作的重要原因。”

自1971年到现在,塔瓦雷斯与中国的缘分已跨过了近半个世纪。他见证了1974年中国和巴西建立外交关系,见证了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更见证了中国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他用妙笔书写了心中对中国的热爱,源源不断的作品勾勒出这位巴西老人炽热的中国心。

“为什么说我有中国心?因为我对中国人民充满爱和敬意。”塔瓦雷斯认为,中国人民具有爱国、勤劳、善良等优良品质,这是中国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原因。“中国历来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尽管经历了战争和苦难,但当我来到中国,和当地人交流时发现,他们依旧和谐友爱,能够正确理性地看待历史,不沉湎于过去,着眼未来,努力奋斗,这实在难能可贵。”

2010年,塔瓦雷斯被授予“中拉友谊奖章”,以表彰他为增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作出的积极贡献,他对此十分珍视,“我将继续书写中国,传播中国。”

临行前,塔瓦雷斯向我展示他收藏的陶瓷、脸谱、毛笔等中国物件。他小心翼翼地一一拿起并讲解物品的来历与其中的故事。他说:“这些都是我与中国和中国人民深厚感情的见证。我已经上年纪了,也没有子女,近期准备把这些都捐赠出去,让它们发挥更大的作用,让更多的巴西人走近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