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猫腻:写一个对得起自己审美水准的作品

来源:羊城晚报 | 朱绍杰  2019年11月28日09:51

日前,位列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前十的“大神”级网络文学作家猫腻推出纸质书新作《大道朝天》,同名电子小说在起点中文网同步连载,上线24小时,5万网友参与评论互动目前累计450万+网友推荐,30万+收藏,超过2000万+的点击量。猫腻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

一种由内及外的打破

羊城晚报:《大道朝天》延续了您一贯创作的奇幻小说类型,它和您过去的作品有怎样的不同?

猫腻:随着年龄增长,对世界和很多事情的看法也发生了很多改变,那些改变基本上都在这个小说里呈现出来了,但不变的还是追求在细节上保有一定的趣味,就像王小波在红拂夜奔前说的那句话。

羊城晚报:《大道朝天》讲述“飞升修行”。在您的构想中,它在众多的“飞升修行”作品中有怎样的辨识度?

猫腻:这个小说的皮讲飞升修仙,骨子里讲的还是选择的问题以及男主角想超脱选择的态度,如果要说辨识度……最大的区别大概就在于飞升从来不是这个故事的目的,只是抵达最终目标的一座桥梁,不是从下层世界晋升到上层世界然后陷入无趣的循环,更像是一种由内及外的打破,当然后面还有更明确的故事主旨,可能又会回到另外一种循环里。

羊城晚报:作为您的第七部长篇,《大道朝天》在您的创作脉络中处于怎样的位置?

猫腻:每本书都是作者写作时期的一个阶段性总结,这个大概就是四十不惑的我现在能够想到的、有趣却又能解释自己一些困惑的故事。

羊城晚报:您过去作品的主人公成长史似乎受到武侠小说的影响。您个人的阅读经历对您的创作产生怎样的影响?

猫腻:所有的阅读都会藏在作者的意识下面,不时蹦出来支持你,或者说打扰你。金黄古温(金庸、黄易、古龙、温瑞安)的小说、各种类型小说对我都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前期,不管是遣文造句还是气质禀性,都有自觉不自觉的模仿或者说靠拢。

尊重读者、讨好自己

羊城晚报:在表达自己的想法、观念和吸引读者这两个维度上,您是如何平衡的?

猫腻:我觉得用两句话可以概括,那就是尊重读者、讨好自己。尊重读者就是你要明白你进行的是商业小说创作,你不可以无限度地追求个性化写作,你必须遵从一定的原则,比如某些情节——哪怕可能是有深度的、能挖掘出人性的——你一定不能去写,因为这是职业道德。读者看你的书是为了寻求精神上的愉悦,或者悲欢相通,或者有点思考,但不是为了添堵。至于后面那句讨好自己,意思也很明确,在为广大读者服务的时候,你不能忘记写作之初的想法,你要写一个对得起自己审美水准的作品,绝对不能因为市场流行什么你就去写什么,那样的话你与做朝九晚五的工作有什么区别呢?而且我不认为这两条准则就一定会互相冲突,因为商业小说的类型题材极为丰富,你肯定能够找到你擅长并且喜欢的那扇门,你完全可以在让读者愉悦的前提下,满足自己的精神需要。

羊城晚报:《庆余年》的影视剧将在月底上映。作为作者,您在改编影视剧的过程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猫腻:电影电视剧都是一个大的工业项目,不像小说是很私人的创作,对于原著作者来说,能够影响、最好也只要去影响的就是剧本。《庆余年》的剧本是王倦老师写的,看过第一版,非常喜欢,那样的话,我觉得我只需要等着慢慢欣赏就是了,别的方面自然有别的工作人员付出努力,希望能有一个好的结果。

羊城晚报:您现在工作重点是哪里?继续写作还是像你的同行一样去运营IP,拍电影、做制作人、做编剧?

猫腻:写作当然不能丢,这个至少要占据我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精力。至于运营IP,我没有这个想法,我还是觉得只要故事内容够好,运气稍微好些,遇到合适的制作团队,IP的影响力便会自然放大,不过对拍电影做制作方面确实有些兴趣,尤其是综艺……

时间是检验经典的唯一标准

羊城晚报:网络文学写作要求作者频繁更新产出,如何保持创作热情?是否需要考虑突破自己的写作惯性?

猫腻:热情是无法持续太多年了,如果没有足够的物质回报与金钱回报。所以想要保持创作状态,在这两方面必须要有稳定而持续的收获,或者挣很多钱,或者得到无数赞美。至于写作惯性……如果指的是写作这个技术工作本身,那惯性越强大越好,如果说的是写作能力以及题材方面,这个主要还是看作者的自我追求,求新求变,虽然从古龙、温瑞安到网络小说时代都有很多人纷纷倒下……但这是必须要做的事,因为又回到先前那个说法,如果你一辈子都写重复的故事,那岂不是在浪费自己的生命?

羊城晚报:现在很多网络作家已经进入作协的系统,您认为网络文学可以登堂入室了吗?网络文学可以进入“经典化”时代了吗?

猫腻:时间是检验经典的唯一标准,现在我们还在其中,自然无法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