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郑振铎废品站“抢书”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姜炳炎  2019年11月28日08:23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担任中央文化部文物局局长的郑振铎到了上海,此行目的就是视察文物图书的保存情况。黄裳和郑振铎相交甚笃,黄裳时任上海《文汇报》主笔。

两人在走访过程中,听到一家书店店主说起这样一件事。上海一户人家称量出了一大批旧书,都已捆好堆在废品站,第二天就要送到造纸厂去。这位店主当即找到废品站,愿意以合理的价格收购书籍,要求挑选一下。废品站很不情愿,理由是这一捆捆旧书都已经扎好,从每捆能选出几本是毫无把握的。书店店主看到这些旧书塞满了废品站,甚至都顶到了天花板,他费尽唇舌,人家也只是打开了一捆,从中选出了两本书:明朝万历新安诸黄所刻的《罗汉十八相》大方册,是最精的徽派版画;另一册是黑格旧抄的《续复古编》,是顾氏秀野草堂的藏书。

两人都喜欢收藏书籍,对祖国文化遗产极其热爱。听到上述消息,感到万分痛心,这可怎么办?

思前想后,郑振铎认为:中央政府保护文物图书的法令和宣传都是极为重要、极为迫切的工作。此外,必要的经济措施也是不可忽视的。国家应该用能让百姓接受的价格来收买有价值的古书,同时对积极配合的给予表彰,就可以阻止珍贵书籍被销毁。这样比发文件效果好,能将上海乃至全国城乡每一角落有价值的古文献保存下来。对国家来说,这笔经费是极为有限的。他立即向上级进行汇报。

得到上级支持后,郑振铎既焦急又激动。当即组织了大量书店老板和店员到各废品站拣选、购买即将运走的“废纸”。

过了一段时间,黄裳和一些藏书家被邀请参观拣选出来的书籍。展现在眼前的是大量残存传世的古籍版本,有的还是是几百年来未见著录的书,这让黄裳和藏书家们欣喜若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