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汉学家蓝诗玲新著获康迪尔历史奖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康慨  2019年11月26日08:05

蓝诗玲在蒙特利尔美术馆举行的2019年康迪尔历史奖颁奖典礼上。供图:康迪尔历史奖

四十四岁的英国知名汉学家、伦敦大学伯克贝克学院现代中国历史和文学教授蓝诗玲(Julia Lovell)11月14日以所著《毛泽东主义全球史》(Maoism : A Global History)在蒙特利尔美术馆举行的颁奖典礼上获得了麦吉尔大学主办的2019年康迪尔历史奖。

康迪尔奖创办于2008年,以麦大校友彼得·康迪尔命名,意在表彰世界任何国家出版的“最佳英文史著”,因奖金高达七万五千美元(约合人民币五十三万元),而号称世界上奖金最高的历史图书奖。

《毛泽东主义全球史》今年春天由博德利头出版时,中华读书报立刻刊发了相关消息。

“蓝诗玲写了一本卓越的历史著作。”康迪尔奖评委会主席、两获普利策奖的历史学家艾伦·泰勒说。

麦吉尔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安东尼娅·马约尼指出:“蓝诗玲的《毛泽东主义全球史》体现了康迪尔历史奖立意表彰的一切品质:深入的研究,优美的行文和真正全球性的视野。”

评委夏洛特·格雷也表示,蓝教授的这本书将“不无绚丽的学识和不乏风趣的严密”集于一身。

该书厚逾六百页,全面介绍了毛泽东思想的起源和它在中国内地及周边地区的发展,以及它对亚非拉国家的反帝斗争和民族解放运动、乃至西方资本主义世界——尤其是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产生的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蓝教授认为,不独冷战时代,在东西方摩擦频繁的今天,理解这份政治遗产的需要甚至变得更为迫切。

刘悦斌译蓝著《鸦片战争》由新星出版社出版于2015年。

蓝诗玲也是中国文学翻译家,曾把鲁迅、张爱玲、韩少功和朱文等人的小说译入英语。

去年的康迪尔历史奖颁给了美国学者马娅·亚桑诺夫(Maya Jasanoff)的《望黎明:全球化世界里的约瑟夫·康拉德》(The Dawn Watch : Joseph Conrad in a Global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