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学诗为什么先读王维?

来源:解放日报 | 李之柔  2019年11月21日08:09

唐代诗人中,王维的作品论真不如李白,论善不如杜甫,然而李杜却都不如他写得美。《红楼梦》“香菱学诗”一节,曹雪芹借林黛玉之口,主张学诗先读王维的五言律诗100首,而且要“细心揣摩透熟了”,有没有道理呢?不妨先看看正史中的王维其人。

据《旧唐书·王维传》记载:维以诗名盛于开元、天宝间,昆仲宦游两都,凡诸王驸马豪右贵势之门,无不拂席迎之,宁王、薛王待之如师友。维尤长五言诗。书画特臻其妙,笔踪措思,参于造化;而创意经图,即有所缺,如山水平远,云峰石色,绝迹天机,非绘者之所及也。人有得《奏乐图》,不知其名,维视之曰:“《霓裳》第三叠第一拍也。”好事者集乐工按之,一无差,咸服其精思。

《新唐书·王维传》也有相似记载,并且还记录了:(王维)兄弟皆笃志奉佛,食不荤,衣不文彩。别墅在辋川,地奇胜,有华子冈、欹湖、竹里馆、柳浪、茱萸沜、辛夷坞,与裴迪游其中,赋诗相酬为乐。丧妻不娶,孤居三十年。母亡,表辋川第为寺,终葬其西。

综《旧唐书》《新唐书》所述,王维工书法、善绘画、精通音乐,有着极高的文化艺术修养,笃信佛法。和李白、杜甫、白居易等人相比,他的生活十分自律。在开元(713年—741年)、天宝(742年—756年)期间的诗坛,享有盛誉的不是贺知章、孟浩然、王昌龄、李白、杜甫,而是王维!王维最擅长五言诗。

五言诗,在唐代以前多指“五言古诗”,《旧唐书》《新唐书》所言,是指形成于唐初的五言律诗和五言绝句。曹雪芹的祖父曹寅主持编纂了《全唐诗》,书中王维的五言律诗仅存93首,因此林黛玉要香菱“细心揣摩透熟了”王维100首五言律诗,纯属“假语村言”,读者朋友大可不必当真。

清代桐城派大家姚鼐编选的《今体诗钞》中五言律诗有三家数量最多:杜甫160首位居第一,王维47首名列其次,李白42首紧随其后。杜甫所作极尽变化之能,大巧若拙,非有一定功力者难以窥见妙处;李白的五言律诗,纵逸如仙,天然脱俗,往往冲破格律的束缚,很难为初学者所取法。相比之下,王维之作最为“标准、规矩”,句式语法简单,起、承、转、合,自然有序,正如王夫之《唐诗评选》所云:“右丞每于后四句入妙,前以平语养之,遂成完作。”

王维五言律诗的精彩处,多在颔联、颈联,写意传神、清新淡远,空寂无我,开合自如,将极高的音乐、绘画造诣、佛学修养彰显于笔下,画面之美妙,音调之谐和,在古今诗坛鲜有人能望其项背。这与他全面的美学修养有着必然的联系。

姚鼐认为:“盛唐人诗,固无体不妙,而尤以五言律为最。此体中,又当以王、孟为最,以禅妙悟论诗者正在此耳。”此论非知者所不能道也,曹雪芹非但是知者,而且他在《红楼梦》一书中所表现出的美学综合素养,近乎王维,只不过比之多了几许清醒和悲悯,故而更能深入人心。

学诗、写诗,尽管被视为雕虫小技,却需要多方面的滋润,于文史哲、音乐、美术等都要有所了解。初学格律诗,知道什么是好作品、美在何处,远远比一上手来就“平平仄仄平平仄”重要,所以贾宝玉才会说:“会心处不在多,听你说了这两句,可知‘三昧’你已得了。”

所以林黛玉才会说:“我这里有《王摩诘全集》。你且把他的五言律读一百首,细心揣摩透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