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茅盾的启蒙老师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姚秦川  2019年11月14日08:32

茅盾是著名的作家文学评论家,创作过许多有影响力的作品,他的成功,离不开他的母亲,同时也是他启蒙老师的教导。

茅盾幼年时,父母就商量着给儿子启蒙教育。当时,茅盾家里设有家塾,茅盾的三个叔父及二叔祖家的几个孩子由茅盾的祖父教授。茅盾祖父教书不认真,有时学生来了,他却出去打牌或者会友。母亲陈爱珠担心儿子进家塾得不到严格的训练,而且很有可能养成不良习惯,于是便决定自己来教儿子读书识字。

一开始,陈爱珠挑选了《字课图识》作为识字教材,之后又从《正蒙必读》里抄出《天文歌略》和《地理歌略》作为知识教材。由于没有合适的历史读本,陈爱珠就根据《史鉴节要》自编教材。“高平为原,窈深为谷。山脊曰岚,山足曰麓”“大地椭圆,旋转如球,东半西半,分五大洲”……这些全新的知识开启了茅盾的心智,引导他进入了宇宙、自然和社会的广阔天地。每当母亲讲述历史故事或中国古典小说时,茅盾都听得津津有味。毫不夸张地说,这些早期的熏陶,对茅盾形象思维的形成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0岁那年,茅盾离开家乡,来到人才济济的上海商务印书馆工作。当时,一个清朝末期就在商务编译所任职的高级编译孙毓修,看到茅盾在读《困学纪闻》后大为惊讶,便问:“你喜欢考据之学?”茅盾回答:“谈不上考据之学,我是个‘杂’家而已。”孙毓修更加惊讶,便问茅盾读过什么书。茅盾说:“我涉猎所及有十三经注疏,先秦诸子,《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最后,茅盾补充说:“不过,我这些‘杂’学,不尽来自学校,也来自家庭。”孙毓修恍然大悟道:“尊大人是何出身?”茅盾低头答:“我10岁时便丧父。”孙毓修叹息一声后又问:“刚才你说家庭教育,想必是来自祖父?”茅盾答:“不是,是家慈。”孙毓修听后瞠目结舌,喟叹不已。

可以说,母亲陈爱珠的启蒙教育,让茅盾一生都受益无穷。而早期的熏陶,不仅给幼小的茅盾搭建了一个知识的平台,也为他以后的学习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