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阿多尼斯的“桂花”飘香玄武湖畔 ——“我不愿融化于雷同”诗歌朗诵会在南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邓洁舲  2019年11月13日16:31

“当我把眼睛沉入你的眼睛/我瞥见幽深的黎明/我看到古老的昨天/看到我不能领悟的一切/我感到宇宙正在流动/在你的眼睛和我之间。”

11日下午,南京玄武湖畔回荡着诗与歌,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携新作《桂花》与译者薛庆国,以及野孩子乐队在南京先锋诗歌书店为文学爱好者们带来一场伴着阳光、吉他与桂花香气的诗歌朗诵会。这是阿多尼斯第八次访华,朗诵会上,阿多尼斯用阿拉伯语为现场观众深情朗诵了自己的诗篇。他回忆起80年代第一次来上海,那时候上海给他的印象还是如纽约郊区一般的陈旧样子,随着一次次来华,他愈加感到中国强劲有力的发展脚步,并期待着这里的文学随物质变迁与精神文明而产生的新故事与新变化。

1995年成立的野孩子乐队,多年活动在西北,让人想起中国西北广阔的土地和当地粗犷的民歌,但也许是他们的成立之地——杭州给今日的他们带来了一丝江南的气韵。在玄武湖畔,这些“野孩子”们也化身深情的诗人,伴着音乐,诵读来自古老叙利亚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