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老舍与郁达夫的交往与友谊

来源:骆驼祥子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  张桂兴  2019年11月08日07:06

老舍与郁达夫都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著名作家,给我们留下了一大笔珍贵的精神遗产。按照一般人的眼光看来,两位作家无论是在为人处世上、或是个人气质上、还是作品风格上,都是迥然不同的。其实,如果仔细比较起来,他们之间除了"显著差异性外,还发现其根本一致性、惊人相似性、内在相通性和彼此互补性"。

1938年3月27日,两人首次相逢在汉口总商会大礼堂"文协"成立大会的会场上。在随后举行的成立大会上,同时被推举为理事。在第一次理事会上,均被推举为常务理事,老舍为总务部主任,郁达夫为研究部主任。从此,成为抗战文艺战线上并肩战斗的文友。

郁达夫到达新加坡后,致力于向海外宣传"文协",有力地配合了重庆的"如何保障作家战时生活"活动,强调了团结抗战的重要性。同时,发动"募捐",为经济十分困难的"文协"筹款。郁达夫究竟为"文协"募捐到多少捐款,目前还缺少十分确凿的资料,难以去做准确统计。但可以从目前的五次记载中窥见到郁达夫积极组织募捐的部分情况。特别是在当时政治部每月拨给"文协"的五百元资助费"已欠发十个月"的情况下,郁达夫募集到的捐款,对于贫穷的"文协"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了。

郁达夫虽然身处遥远的南洋,但是,重庆的"文协总管"老舍和文友们无时无刻地不在思念着这位"南洋孤客",从老舍、郭沫若、王昆仑、孙师毅四人的即席联诗中可见一斑。诗云:

莫道流离苦(老舍),

天涯一客孤(沫若)。

举杯祝远道(昆仑),

万里四行书(施谊)。

正当老舍与文友们在重庆欢庆抗战胜利的时候,郁达夫却不幸被日本宪兵秘密杀害于南洋。"南洋孤客"与"文协总管"虽然看到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却未能再次重逢,不胜痛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