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故宫未来还会有更多新的传播方式” ——访著名作家、故宫博物院影视研究所所长祝勇

来源:深圳特区报 | 韩文嘉   2019年11月05日07:32

11月的第一个周末,深圳读书月的传统项目读书论坛又如约而至。在11月2日的首场读书论坛中,知名作家、故宫博物院影视研究所所长祝勇以《国家宝藏的前世今生》为题,向深圳读者介绍来自紫禁城的宝藏和故事。此前,祝勇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分享了自己的新作以及对深圳读书月的感受。

“读书月里整座城市都进入了读书的状态”

“全国有很多城市都有读书节,但我觉得深圳读书月是举办得最好的,这几乎是整个城市都进入了读书的一个状态。”祝勇说,他对深圳非常熟悉,除了读书月这一个月之外,整座城市在平时书卷气也非常浓郁。“深圳40年的城市史,读书月从开办至今已经20年,占了一半,今后,有读书月的年份占比还会越来越高,读书月也一定会办得越来越好。”

在读书论坛上,祝勇与读者们分享了他关于故宫文物的最近两本作品——《故宫的古物之美》《故宫的古物之美·绘画风雅1》。他表示,故宫是一座通识艺术宝库,认识它,需要人们打通书画文史的界限,用一种多元视角加以审视,只有这样,才能领略故宫真正的神韵。

祝勇说,故宫是中国文化的大本营,是现存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木结构建筑群,也是最大的皇宫建筑群,还收藏了多达186万件的文物。无论是作为紫禁城的建筑空间,还是故宫收藏的海量文物,都是民族的瑰宝。“紫禁城明年将迎来600年,但其中的文物可不止600年。虽然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的皇宫,但其中收藏的是整个中华文明几千年最灿烂的珍宝,这些文物上下超过7000年的范围,所以故宫博物院里面收藏的文物应该可以贯穿一个中华文明通史,中间是没有断层的。”

在故宫的诸多文物中,祝勇说,他对绘画更加偏好,因为这是一个影像化的表达。事实上,在他关于故宫的众多创作中,绘画始终是一条隐秘的主轴。故宫收藏的这些绘画,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古代生活和艺术的图像志,有大量的图像信息,值得仔细审视和挖掘。他会一次次地去选择不同的角度去理解这些画作,而每次都有新的收获。

“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上了故宫”

接受记者采访时,祝勇谈到了近几年故宫“走红”网络的现象。近几年,故宫在文创、传播方面做了许多富有创意的工作,让原先“高冷”的紫禁城变得十分“接地气”。祝勇说,现在故宫的游客结构发生了改变,80后、90后以及年龄更小的游客已经占了游客数量的大多数。他认为,这也是由于近年来故宫的传播,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上了故宫,这是特别好的一个现象。

他认为,故宫博物院这么丰富的文化内容,应当利用更新的传媒方式,更有效地对观众进行传播。去年他策划了故宫的第一档文化综艺真人秀《上新了,故宫》,再次探索故宫文化的新传播方式。“这个节目我们从策划到实现,花了非常多的心思,要考虑到故宫的安全,包括建筑的安全,文物的安全,还有文化的严谨性,都是非常费思量的。”尽管其中有各种艰难,但他仍然认为,随着时代的变化,文化的载体会不断变化,载体的变化也会带来表达上的变化。故宫从被书写、被拍摄,到上演真人秀,以后可能还会有话剧、影视剧、实景演出,会有更多新的形式加以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