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酿:写作要跳出“身边的小小的悲欢”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 只恒文  2019年10月24日09:03

陈酿,女,原名陈珊珊,连尚文学逐浪网签约作家,浙江温州人,浙江省网络文学作家协会会员,现就职于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拥有20多年的党媒记者生涯和基层体验,主要作品有《凤舞三生》《传国功匠》等。

10月11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2019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发布仪式在京举行,共25部作品获推介,连尚文学作者陈酿的《传国功匠》是其中之一。

《传国功匠》围绕一批巧夺天工、价值连城的温州工匠传世珍宝,一纸跨时空、跨民族、跨信仰的70年盟约,讲述了一个制宝、寻宝、夺宝、护宝的传奇故事,谱写了一曲尊工重技、向善崇美的文明赞歌。网络文学中,着力描写国宝工匠技艺及精神传承的作品并不多。媒体记者出身的陈酿如何转型“网络”,用好故事吸引青年读者,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青年作家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女作家陈酿。

记者:怎么想起来写“功匠”这样一个故事?作品中有哪些亮点会打动青年读者?

陈酿:温州自古就是一个“百工之乡”,千百年来,民间有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10年前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时候,我为自己当时供职的《温州晚报》做了一个“温州非遗”的专题。在做那个专题的时候,我接触、采访了大批的温州极具匠心、身怀绝技的民间工匠,搜集了大量的民间非遗的资料,被他们的匠艺所折服,被他们坚守的精神所感动。但是,在世人眼里,他们就是平常的手艺人,人们并没有挖掘这些匠艺背后巨大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我当时立下决心有朝一日,一定将温州工匠的伟大匠心和绝世匠艺写出来。

温州拥有永嘉昆曲、乐清细纹刻纸、泰顺木拱桥营造技艺、瑞安木活字印刷技术等4项“人类非遗项目名录”,35项国家级“非遗”、136项省级“非遗”以及769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有600多位非遗传承人。在那么多的素材中,如何写温州工匠,如何写匠心和匠艺,这个问题思考了好几年。

终于,有一次重看周星驰的《功夫》,给了我启发。让众多的工匠集中在瓯江支流楠溪江畔的千年古村落里,然后再整合出最具代表性的五大工匠,我赋予那些代表性的工匠一个统一的名字:“瓯匠”。五大瓯匠分别是“瓯瓷”、“瓯雕”、“瓯染”、“瓯绣”、“瓯戏”,“瓯雕”再一门分三雕——黄杨木雕、木活字雕、海岛贝雕。

因为传承的问题,如今一提匠人,大家都会想到“老匠人”。确实,“匠艺传承,后继乏人”已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如果我只写老匠人,写他们坚守的老匠艺,那么,这个故事肯定不能有生命力,肯定打动不了青年读者。以伟大的匠心和绝妙的匠艺来“制宝、藏宝、寻宝、护宝”,这是一种人类情怀,本身就极具戏剧的张力和表现力。因此,我就将精选出来的五大“瓯匠”和他们坚守千年的“匠宝”,构架了一个跨度70年,跨越时空、国界、民族、信仰的故事。

《传国功匠》主线是从小在英国长大的年轻人汪楠源,肩负神圣而神秘的使命,从英国回到他的故乡——中国东南一个遗世独立的千年古村落,汇合以花样年华的芦叶儿为代表的瓯越大地上各路顶级新一代瓯匠,为了一批巧夺天工的温州民间工匠世代相传的稀世珍宝,以及一本记录瓯匠顶级百工技艺的“秘笈传书”,从上世纪40年代末到现今,因为一个神秘盟约,正义瓯匠、私欲瓯匠和国外护宝家族、劫宝家族四股不同的力量,历经了将近百年的传奇恩怨、家国情仇,展开一场惊心动魄的传奇历程。寻宝夺宝、爱情、匠品技术硬核、爱国情怀、家族故事等吸引年轻读者眼球的必备要素,这本书几乎都具备了。

记者:这是第一次以工匠精神来体现温商以及温州百姓性格特征的作品。它的IP价值在哪里?

陈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第一次以寻宝的故事框架,以青年喜爱的网络化讲故事形式,展现瓯越大地独具地方特色的工匠技艺和民族民间艺术瑰宝,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戏剧冲突极具张力,非常利于影视化改编。二是第一次独具代表性地描写温州地方文化和匠人生活,有别于以往对温州文学(影视)作品中所呈现的温州“商业”文化形象,比如千年古村落文化、瓯越传统手工艺文化、古老温州城的市井文化等,可以发展出有商业价值的文旅项目。三是第一次从青年工匠的角度,描写新一代匠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反思。在坚守传承和对财富追求的价值观冲突上,新一代大国工匠经过传奇寻宝和生死夺宝,对价值观和财富观有了深刻的理解和反思,体现了时代年轻人的价值追求和家国情怀。四是以虚实结合的方式,向世人描绘了复杂多样的新老“温州人”形象。

记者:您由传统写作转型写网络文学,代表了传统作家的一种转型方向。“转型”的过程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陈酿:严格意义上说,我其实并不能算是一个纯粹的网络写手。首先,我没有写过小白文、总裁文、宫斗、盗墓、修仙、二次元等网络文学。其次,入行真的很晚。我想,积累了这么多年,我该写什么?

作为党媒记者,我想我最希望的就是记录时代、讴歌生活、弘扬美好。我也会让读者“爽”,但是,我更希望我的网文能让读者“赞”。我在网络文学里学习了“爽文”的写作手法,我不写老工匠如何传承工匠匠艺,而是萃取了温州最具代表性的五大工匠,用脑洞大开的写作技巧,构思了一个年青一代瓯越工匠寻宝的神奇故事。

在《传国功匠》里面,我第一次以虚实结合的方式写作,第一次使用瑰丽甚至有点小魔幻的表现形式。如果说“转型”,还不如说是“融合”:以传统文学的硬核创作,却以网文的面貌示人,双方融会贯通、各取所长。

记者:您有着20多年的记者经历,创作《传国功匠》《旷世烟火》等网络文学作品,是否也进行了实地采风?

陈酿:这20多年的记者生涯里,我一直在积累文学创作的素材。我的第一部长篇《留守红颜》(出版时更名为《凤舞三生》),为写新疆和国外的内容,我专门去了新疆和英国。今年为创作新长篇《旷世烟火》,我可以说是“上山下海”,我希望读者能在我的书里“看得见山、望得见海、记得住乡愁”,而这一切不是飘在文字里,而是有出处可循、有文脉可溯。除了实地采风,我还阅读了大量地方史料和相关素材文本。

记者:您讲过写作要跳出“身边的小小的悲欢”,努力为时代发声。为什么这么说呢?

陈酿:不管网文作家还是传统文学作家,如果没有承担记录历史的时代责任,那么,我认为这是一个作家的不足甚至是耻辱。

温州是一片热土,温州也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现当代现实主义作家。但是,自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乃至当下,极其多样的时代性和温州百姓曲折的心灵史,有系统而深入的文学记录和描写相对较少,除了温商之外的温州和温州人受到的关注也不太多。《旷世烟火》借助了温州瓯江流域的一个真实原型,在一个地主女儿不同寻常的人生轨迹上得到启发,借阅了大量的地方史料,力求展现一幅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40年”共70年间,由徐大小姐的生活线为脉络,希望能够史诗般地去展现温州各个社会阶层在各个历史阶段的政治、经济、人文、风土和情感历程。

记者:作为一名浙江籍的作家,为何选择在连尚文学旗下逐浪网进行连载?

陈酿:首先是缘分吧,江浙自古不分家。其次是连尚文学逐浪网,是一个极其专业、敬业并极具创新的团队,他们对本网站优秀作品非常负责任,对作者也是关爱有加,和他们合作,很温暖、很开心。今年,连尚文学专门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优秀团员代表,去雨花台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我是一名老党员,还曾经担任过党支部书记。连尚文学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能组织这样的党员活动,让我非常意外的同时也非常感动。因此,接到通知,我就“飞奔”千里去雨花台过一次别样的组织生活。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仅是自我教育,也给网站的青年做个榜样,提醒我们在网文创作中,时刻牢记正确的价值观、牢记党的使命。

记者:国宝的工匠技艺及精神是需要坚守、传承和发扬的。从您的创作和作品中,你认为当下青年应该怎样把“匠心”融入中国梦,实现自己的理想?

陈酿:我们应该在自己的文学作品中,引导年轻人在坚守传承和对财富追求的价值观冲突上,应该有怎样深刻的理解和反思,以鲜活的文学形象引领时代年轻人的价值追求和家国情怀,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努力拼搏,积极向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