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西葡拉美文学研究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今日中国 | 安薪竹  2019年10月24日13:51

2019年10月19日,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西葡拉美文学研究分会在北京举行庆祝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会。会议由西葡拉美文学研究分会副会长丁文林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研究分会会长郑书九代表理事会讲话。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常晓玲女士参会并致辞。

会议安排了致敬环节,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书影和图片回顾学会发展的历史及取得的成就,并追思西葡拉美文学研究会的先驱们。与会嘉宾就学会建立四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与取得的成就展开了讨论。

1979年10月,中国西班牙、葡萄牙、拉丁美洲文学研究会(现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西葡拉美文学研究分会)在南京成立,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少数几个文学研究会之一。研究会的宗旨是团结全国从事西班牙、葡萄牙、拉丁美洲文学翻译和研究的专业和业余工作者,开展对上述国家和地区文学的介绍和研究工作,以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和提高我国文化科学水平。研究会成立后,召开了一系列研讨会,并组织译介了一系列颇具影响力的文学作品。以研究会名义组织或研究会会员个人翻译西葡拉美文学作品达数百部之多,受到我国文学界及读者的关注与好评。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研究会加强了对西葡拉美文学理论的研究及文学史的撰写,并发表了一批具有相当学术价值及史学价值的西葡拉美文学的研究成果,使西葡拉美文学作品的翻译及研究工作在我国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特色,为繁荣我国当代文学,为世界文化交流与传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来自全国各地近三十所高校、研究机构、出版社和新闻媒体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