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瑞典学院力挺汉德克获诺奖:时间将证明这是正确的选择

来源:澎湃新闻 | 范佳来  2019年10月23日08:05

近日,彼得·汉德克获诺贝尔文学奖在舆论场引起哗然大波,瑞典学院对这个有争议的选择坚定不移,“我们无意奖励战争罪犯和种族歧视,但这就是现在媒体营造的印象。”

瑞典学院院士马茨·马尔姆(Mats Malm)和艾瑞克·鲁尼森(Eric M. Runesson)撰文表示,汉德克“确实就政治问题发表了挑衅、不恰当和不清楚的声明”,但是他们“没有发现攻击公民社会,或尊重所有人平等价值的内容”,并且就批评的来源表达了质疑:“为什么没有人愿意听听汉德克自己的声音?”

实际上,对汉德克的指责并非空穴来风,他在1996年出版的《河流之旅:塞尔维亚的正义》一书中,对1995年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的事实提出了质疑。2006年,有媒体报道称,当批评者向汉德克指出,受害者的尸体是塞尔维亚暴行的证据时,这位奥地利作家回答说:“您可以将尸体掩埋起来。”

波斯尼亚裔美国小说家亚历山大·黑蒙(Aleksandar Hemon)将汉德克描述为“为种族灭绝辩护的鲍勃·迪伦”。目前,已有超三万八千人签署了请愿书,要求撤销汉德克的诺贝尔奖。

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成员亨里克·彼得森(Henrik Petersen)和雷贝克·卡尔德(Rebecka Kärde)也为这一选择辩护。根据法新社的翻译,彼得森在瑞典当地媒体上写道,汉德克是和平的“反民族主义者”,“50年后,人们会发现,就像贝克特一样,彼得·汉德克将成为最明智的选择之一。”

彼得森认为汉德克的著作“极不政治化”,并说他对塞尔维亚的支持被误解了。卡尔德也撰文表示:“当我们将奖项授予汉德克时,我们认为文学的本质不在于迎合社会道德。”她写道,她不想为汉德克说过的和做的事情道歉,但诺奖委员会得出的结论是,他“绝对应该获得诺贝尔奖”。

汉德克本人则表示,在对他的政治观点提出大量疑问之后,他将不再与新闻记者交谈,“我站在花园门口,有50名记者不停地向我提问,却没人看过我写的书。”他表示,“我只是一个作家,我来自托尔斯泰、荷马和塞万提斯,给我点安宁吧,别再问我这些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