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罗斯巴德的遗产 ——读《罗斯巴德传》

来源:文汇报 | 毛志辉  2019年10月21日07:52

《罗斯巴德传》[美]贾斯廷·雷蒙多著朱海就等译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

在美国战后的理论家中,默里·N.罗斯巴德超尘拔俗,秀出班行,他是米塞斯之后奥地利经济学派的领袖人物,同时又自成一家。作为一位百科全书式的学者,罗斯巴德的思想体系囊括了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哲学、伦理学、历史学和包罗万象的社会思想。要为这样一位思想家作传,无疑需要面对很多复杂的问题。

由贾斯廷·雷蒙多所著的《罗斯巴德传》,是学界关于罗斯巴德的第一部权威传记。作者从罗斯巴德的生平经历、思想成长、学术成就等方面出发,牢牢把握他的思想精髓、乐观天性和历史意义,力图真实、立体地型塑其思想肖像。作为曾与罗斯巴德长期共事的“战友”,雷蒙多没有刻意将罗斯巴德割裂成多重身份,而是有所侧重地去还原和展示他在生命不同阶段的不同追求,以及所取得的不同成就,一个具有多重面相而又浑然一体的传主形象也就清晰可见了。

罗斯巴德在奥地利学派经济学的思想传统中有着独特影响和崇高地位。他不仅整理和完善了米塞斯及其学派的纯粹的自由市场经济学,还几乎以一己之力在美国为米塞斯学派建成了滩头堡。作者较为详细地还原了罗斯巴德与米塞斯的学术交往,正是在米塞斯的鼓励和帮助下,罗斯巴德完成了关于奥地利学派经济学的全面论著《人、经济与国家》。这部著作的写作以米塞斯的代表作《人的行动》作为典范,其内容则比米塞斯更为广泛、全面,被认为是现代奥地利学派经济学复兴的奠基之作,而两位学术巨匠的相互砥砺,也称得上学术史上的一段佳话。

经济理论上的创新显然不足以概括罗斯巴德的成就,尽管他是职业经济学家,但他在政治哲学与历史学方面的建树也不遑多让。在他的所有作品中,最知名且最畅销的是《为了新的自由》,这部紧扣现实、犀利而带有恶作剧般幽默的作品,突出反映了罗斯巴德毫不妥协的风格,他写道:“从经验上说,20世纪最好战、最干预主义、最帝国主义的政府就是美国政府。”

罗斯巴德所提出的一系列观点,不是空想而来的,而是建立在扎实的历史研究的基础之上。作为历史学家,他关于美国革命起源的著作已经足以奠定他一流史学家的地位,而他的《经济学思想史》更是史学研究的典范之作。他批评亚里士多德关于交易互惠的讨论,批评从亚当·斯密发源的经济史中的“伟人”理论,批评马克斯·韦伯认为资本主义兴起于新教(加尔文教)的观点,也批评托马斯·库恩的虚无主义观点和经济学思想史的主流范式……正如雷蒙多在书中所指出的,这部著作,最充分展现了“不顺从的人文主义”是奥地利学派或者米塞斯学派经济学的核心。

此外,《对美联储说不》《华尔街、银行和美国外交政策》《为什么我们的钱变薄了?》等作品,都见证了他对经济和历史写作的终生追求。他从历史角度探寻联邦储备系统如何通过强大的银行业利益集团欺骗毫无防备的美国民众,论证美国制度化的攫取财富的体系将会荼毒全世界。他的所论,总是有理有据、铿锵有力,其权贵精英分析法臻于成熟并且引人入胜。无论是美联储体系的历史,还是关于胡佛经济干预政策是新政源头的研究,他都能看穿政府喉舌的宣传,无畏地拆穿现代历史观念。

作为文化观察家和政论家,罗斯巴德长期介入日常的观念之争。他是一名斗士,蓬勃乐观,永不低头。对罗斯巴德所从事论战的叙述,是书中着墨的重点。从20世纪50年代早期一直到逝世前,他留下了大量的政治评论,为世人绘制了一幅长达40多年的挑战左右两派传统权威的自由意志主义运动的上升路线图。

终其一生,罗斯巴德都试图将包括经济学、历史、伦理学和政治学在内的多门学科融合为一个“自由的学科”。他不是象牙塔里的哲学家,于他而言,米塞斯所言“经济学是人类有目的行动的结果”的律令,是他一生投身于自由意志主义运动的写照。他不只是在纸上书写经济学、政治学和关于自由的憧憬,而且还付出艰辛(往往是孤独的)努力,把自己的自由意志主义理想转化为现实。

罗斯巴德的成就是巨大的。作为经济学家,他在美国复兴了奥地利经济学派,拓展和完善了米塞斯的遗产,并让纯粹的米塞斯派观点得以脱颖而出;作为思想家,他用一生的时间为思想大厦建立了基本框架并奠定了坚实基础,他的著述相当于提供了一种关于社会科学的统一场论,他以其不屈不挠的精神长久激励着后来者。然而,这些并非他遗产的全部。他最为珍贵的遗产,或许是他的才智、幽默和坚韧不拔:他有着本真的性情,总是能够纵情欢笑,用幽默点亮那些至暗时刻;他有着乐观的心态,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能找到快乐和希望;他还有着强大的意志,用他的智慧和勇气,炙热和真实传递他源源不尽的内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