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巴金朋友圈里的悄悄话……

来源:巴金故居(微信公众号) |   2019年10月16日11:32

今年是巴金先生诞辰115周年,为了纪念他和他们同时人走过的岁月,我们策划了《温暖的友情——巴金与友朋往来手札展》这个展览。通过巴金与四十多位朋友之间的通信,展现一代人之间的“温暖的友情”。北京首展已拉下帷幕,10月18日——10月25日我们将来到大连市文博艺术馆(大连市中山区枫林街30号)进行展出,相信一定也会给大连的读者带来一丝温暖。

纸短情长,欣赏这一封封珍贵的书信,时常让人不禁热泪盈眶感动至深,岁月流逝,它们又是历史的记录,珍贵的文献,让我们窥见历史的背影。

从前慢,车、马、邮件都慢。而现今时代飞速发展,信息传送快捷便利,如果让我们转换一下时代,当那些名人都有了朋友圈,又将会是一种怎样的呈现方式呢......

鲁迅与巴金

鲁迅,作家,中国新文学奠基人之一。原名周树人,字豫才,浙江绍兴人。

巴金青年时代就敬仰鲁迅,1933年开始与鲁迅有直接交往,鲁迅曾评价:“巴金是一个有热情的有进步思想的作家,在屈指可数的好作家之列的作家。”

鲁迅晚年的很多作品都交由巴金主持的出版社印行,包括最后一个小说集《故事新编》。

文字节选自巴金《怀念鲁迅先生》。

配图为巴金在鲁迅像前留影。

郭沫若与巴金

郭沫若,作家、历史学家、社会活动家。原名郭开贞,四川乐山人。郭沫若去世时,巴金曾说:“五十几年前我读他的《凤凰涅槃》、读他的《天狗》,他那颗火热的心多么吸引着当时的我,好像他给了我两支翅膀,让我的心飞上天空。《女神》中的诗篇对我的成长是起过作用的。”

 

文字节选自《永远向他学习——悼念郭沫若同志》。

配图为巴金藏《沫若文集》及扉页郭沫若题词。

叶圣陶与巴金

叶圣陶,作家、教育家、出版家。名绍钧,江苏苏州人。巴金的第一部小说《灭亡》是经叶圣陶之手发表的,由此他踏入文坛。巴金一直视叶圣陶为自己的老师,“他是我的一生的责任编辑”。叶圣陶曾称赞巴金的文章“充满热情”“很是爽利”。

巴金1977年11月7日致叶圣陶信,感谢叶圣陶赠诗,并说“想起五十年来得到您不止一次的鼓励,感到温暖”。叶圣陶1982年4月19日致巴金信是为得巴金赠送《巴金论创作》一书的复函;1984年4月12日致巴金信,是一首对巴金问病赠花的谢诗。

文字内容节选自《小说月报》第19卷第12期叶圣陶为《灭亡》撰写的新书预告、《赠巴金同志》(又称《巴金兄索书作此赠之》)、《我的写作生涯》(巴金)、《我的责任编辑》(巴金)等文章。

图为巴金与叶圣陶1978年3月10日摄于北京叶圣陶寓所。

茅盾与巴金

茅盾,作家、翻译家。原名沈德鸿,字雁冰,浙江桐乡人。巴金1930年初结识茅盾,抗战初期,他们曾共同主持《呐喊》(后改名《烽火》)杂志的编辑工作;此后,在文学活动中,二人来往颇多。巴金曾说:“三十年代在上海看见他,我就称他为‘沈先生’,我这样尊敬地称呼他一直到最后一次同他的会见,我始终把他当作一位老师。”

文字节选自巴金《悼念茅盾同志》。

图为巴金与茅盾1980年3月29日摄于北京茅盾寓所。

老舍与巴金

老舍,作家。原名舒庆春,字舍予,北京人。夫人胡絜青,北京人;画家。在1930年代初,巴金与老舍便开始交往,当时老舍对巴金的印象是:“巴金兄——无论如何,这个‘兄’是不能减去的,他确是我的朋友;我希望我的意见不被这个‘兄’给左右了——是个可爱的人。他坦直忠诚,脸上如是,心中也如是。”

1949年后,在各种政治、文化活动中,二人来往更多,巴金说:每逢到北京,老舍都要请他去吃“小馆儿”。这里展出的两张便条,都是老舍等人在1950年6月全国政协第二次会议期间请巴金去吃小馆的邀约。胡絜青给巴金的信和贺卡,是在十年浩劫之后他们交往的记录,信中提到,巴金的《怀念老舍同志》一文发表后,“是我和子女们含泪读完的。很叫我们激动,感慨万千。”

文字节选自老舍《读巴金的〈电〉》、巴金:《怀念老舍同志》。

沈从文与巴金

作家。原名沈岳焕,湖南凤凰人。夫人张兆和,安徽合肥人;作家、编辑。巴金与沈从文1932年在上海第一次见面,当年巴金就去青岛大学探访沈从文。翌年,沈从文新婚后,他又来北平沈家做客。在半个多世纪的时光中,两个人建立起手足般的情谊,地位变化,身世沉浮,他们的友谊始终未变。1988年,沈从文去世后,巴金在每天最多只能写一两百字的情况下抱病写作近万言长文《怀念从文》,表达对老友的怀念。

文字摘选自巴金《再思录》中《怀念从文》一文。

图1:1934年前后,巴金拜访北京西城府右街沈从文夫妇的家。

图2:沈从文摄于青岛大学宿舍的照片,巴金1932年9月曾借宿于此。

曹禺与巴金

剧作家。原名万家宝,湖北潜江人,生于天津。从《雷雨》开始,曹禺的重要剧作,几乎都是经由巴金之手出版,曹禺对这种知遇之恩,非常感激。曹禺1989年3月21日致巴金信上说:“我想起半个多世纪以来,你对我极深的帮助,友谊。你介绍我入了文艺界,你不断给我似火的热情,我有许多缺点,你总是真诚地指出来。回想许多事,我能有你这样兄长似的朋友,我是幸福的。”他也说过:“你是光,你是热,你是二十世纪的良心。”

文字摘选自巴金《再思录》之《怀念曹禺》。

图1:巴金与曹禺1980年摄于巴金寓所。

图2:1988年,巴金(右)和挚友曹禺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