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诗人辞典(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10世纪)》在俄罗斯出版

来源:文艺报 | 张冰  2019年10月11日09:23

近日,由圣彼得堡大学教授、俄罗斯著名中国文学文化翻译家、研究家克拉夫佐娃编撰的《中国诗人辞典(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10世纪)》,由俄罗斯圣彼得堡东方学出版社出版。

这部厚达700余页的俄文辞典收录了330位中国古代诗人辞条,时间跨度自历史上第一个伟大诗人屈原出现的战国时期迄于中国古典诗歌“黄金时代”的唐朝,是俄罗斯至今出版的收录辞条最多、内容最为详尽、系统、丰富的中国古代诗人百科全书,填补了俄罗斯国内中国诗人辞书出版的空白。

中国“诗学的发展进程”决定了这部辞典的“时间框架的界定”。克拉夫佐娃在辞典的“序言”中总结了中国战国、秦汉、六朝、隋唐时期的诗歌创作,认为“上述时期展现和形成了中国诗歌创作的所有特征,它们既是通常所说的‘古典创作’,同时也从各方面独立开来,包括它的体裁结构和诗体特点”。

辞条内容主要包括诗人生平简历、诗作和现代版本信息、诗词数、诗体结构、创作特点和代表作、中俄文参考文献和俄语译本等。辞典还另外附有100余页的“文献目录”和“参考资料”。“文献目录”包括“传统文献名称缩写表”“传统文献注释列表”“俄语翻译研究文献出版名录”“汉语文献及研究著作出版名录”“欧洲语言研究文献及辞典名录选”;“参考资料”包括“俄汉对照历史年表”“历史人物、神话人物、神灵注释表”“文学术语注释表”“社会政治文化术语注释表”“俄汉地名对照表”。称得上是一部了解和研究中国古代文学、社会不可或缺的数据资料工具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