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娘》俄语版在莫斯科国际书展首发

来源:文艺报 | 冯晖  2019年10月11日09:21

近日,在第32届莫斯科国际书展上,山东文艺出版社与俄罗斯东方图书出版社共同举办了彭学明长篇纪实散文《娘》俄语版的新书首发式。中宣部相关部门同志,山东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华,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刚,山东文艺出版社社长李运才,俄罗斯尚斯国际出版集团总编辑亚历山大·斯马拉阔娃,俄罗斯东方图书出版社副总编辑伊万努什金·谢尔盖等出席了首发式。

伊万努什金·谢尔盖表示,《娘》是一部十分感人且精彩的作品,这本书的翻译出版是俄罗斯东方图书出版社2019年重要图书出版项目之一。为了翻译该书,俄方特意请来了中国文学作品翻译领域公认的优秀翻译家尤里尤·德列济斯先生作为本书的俄文译者。《娘》的精彩之处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围绕主人公和他母亲的动人的生活情节,另一方面是关于居住在湖南省西部的少数民族日常生活的精彩描写。读者在阅读的时候,仿佛能置身千里之外,亲眼看到湖南山区的生活场景、狩猎场景、田间劳作的场景,以及各种中国民间仪式和礼节。李运才就此次俄文版《娘》的出版及两家出版社的首次合作表示祝贺。他介绍,截至目前,《娘》已被译介多个语种,除俄文版外,日文版、哈萨克语版、阿拉伯语版等均已出版,英文版也即将在美国面世。

随后,俄罗斯尚斯国际出版集团向山东文艺出版社赠送俄语版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