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有14位女性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今年会诞生第15位吗

来源:滂湃新闻 | 范佳来  2019年10月10日15:54

今晚将“连开双奖”的诺贝尔文学奖备受关注。根据资料显示,在诺贝尔文学奖的历年获奖名单中,一共有14位女性获奖,让我们来盘点并回顾她们为世界文坛留下了哪些作品。值得期待的是,今晚诞生的“双黄蛋”中,会出现第15位女性作家吗?

阿列克谢耶维奇之后,谁会是下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女性作家?

1909年,瑞典作家塞尔玛·拉格洛夫成为瑞典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代表作是童话小说《骑鹅旅行记》。

1926年,意大利作家格拉齐亚·黛莱达凭借《邪恶之路》获奖。

1928年,挪威小说家西格丽德·温塞特获奖,她最著名的作品是描述中世纪斯堪的纳维亚生活的现代主义长篇小说三部曲《新娘·主人·十字架》。

1938年,美国旅华作家赛珍珠凭借小说《大地》获奖。她一生译著有关中国的作品70余部,是唯一同时获得普利策奖与诺贝尔奖的女作家。

1945年,智利作家、诗人加夫列拉·米斯特拉尔获奖,她是拉丁美洲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1966年,德国犹太裔诗人、剧作家内莉·萨克斯获奖,她的诗歌主要描写了欧洲犹太人在法西斯统治下的遭遇。

1991年,南非女作家纳丁·戈迪默成为了南非历史上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她的代表作品包括《自然资源保护论者》《伯格的女儿》《朱利的族人》《自然变异》《我儿子的故事》《无人伴随我》等长篇小说,和《利文斯顿的伙伴》《士兵的拥抱》《影影绰绰》《跳跃》等短篇小说集。

1993年,美国非洲裔女性作家托妮·莫里森以其选集获奖,代表作品有《最蓝的眼睛》《宠儿》《所罗门之歌》等。 瑞典学院称她的小说“充满了想象的力量和流淌的诗意”“为美国现实中至关重要的一面注入了生命力”。

1996年,波兰诗人维斯瓦娃·辛波丝卡。代表作《一见钟情》《我曾这样寂寞地生活》等诗歌。

2004年,艾尔弗雷德·耶利内克,奥地利犹太裔小说家、剧作家、诗人,代表作《钢琴教师》。她的作品大多以批评男性专制、社会弊病和暴力著称,多以女性为主题,最终往往以女性无力反抗社会的悲凉命运为结局。

2007年,多丽丝·莱辛,英国作家,代表作《金色笔记》,颁奖词称她为“女性经验史诗的抒写者,以怀疑、激情和远见审视了一个分裂的文明”。

2009年,德国小说家、诗人、散文家赫塔·米勒获奖,她以描写德裔罗马尼亚人在冷战时的遭遇著称。

2013年,加拿大女作家爱丽丝·门罗以“当代短篇小说大师”的成就而获奖。

2015年,白俄罗斯记者、散文作家阿列克谢耶维奇获奖,代表作《切尔诺贝利的悲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