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普希金雕像在首师大校园揭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杨  2019年10月09日08:04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俄建交70周年、普希金诞辰220周年及首都师范大学建校65周年,10月8日,首都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普希金之家北京分部主办了普希金雕像揭幕仪式,仪式在首都师范大学外语学院秋意盎然的花园中举行。

坐落在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花园中的普希金雕像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致辞并宣布揭幕。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伊万诺维奇·杰尼索夫,莫斯科普希金国家艺术博物馆馆长叶甫盖尼·安纳托利耶维奇·博加特廖夫、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俄罗斯文学研究所所长弗谢沃洛德·叶夫盖尼耶维奇·巴格诺,俄罗斯中华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白嗣宏,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等也分别在揭幕仪式上致辞。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翻译家刘文飞以及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界众多学者参加了揭幕仪式,仪式由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宗琥主持。

参加揭幕仪式的中外嘉宾

杰尼索夫大使引用普希金自己的诗句来评价他的成就:“我为自己建起非人工的纪念碑,人民走向它的路径不会荒芜,它高高昂起不屈的头颅,高过亚历山大石柱。”他还对几代中国学者和翻译家们表示感谢,因为他们的翻译,普希金以及其他俄罗斯文学家的作品得以在中国读者中广泛流传。巴格诺回顾了普希金之家北京分部成立的历程以及刘文飞等学者在这一过程中所做的种种努力。他说,谈到俄罗斯文学,人们或许会首先想到列夫·托尔斯泰、果戈里、契诃夫而不是普希金,但普希金永远在那儿,他联结着俄罗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博加特廖夫介绍说,在莫斯科普希金国家艺术博物馆也有一座相同的普希金的雕像,在俄罗斯,想要在文学或者写作上取得成就的人,都会去摸一摸雕像中普希金手握的那支笔,期待好运。久而久之,那支笔被磨出光亮。他希望,在首师大校园里的普希金雕像,也能得到中国学子和读者的喜爱。

揭幕仪式上,首都师范大学外语学院的研究生还用中俄双语朗诵了普希金的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