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与博物学》(二) —— 对中国传统博物图书的搜求与辑录

来源:80后文学研究与批评(微信公众号) | 涂昕  2019年09月17日07:48

1 多方搜求

鲁迅对草木虫鱼的喜爱还体现在从小对中国传统博物图书的搜求、影写和辑录上。在《阿长与〈山海经〉》一文中,鲁迅写到好几种自己少年时代渴慕、喜爱、后来多方搜集的图书,比如《山海经》、《毛诗草木鸟兽虫鱼疏》、《花镜》、《尔雅音图》、《毛诗品物图考》等,都是博物学方面的著作:

《山海经》全书十八卷,记载了我国古代山川、物产、民俗和神怪传说等各方面;其中包含了大量地理、植物、动物、矿物、医疗本草等博物学内容。少年时的鲁迅对此书念念不忘,以至于连保姆阿长都来询问,并且趁告假回家的时候买来一套四册的木刻《山海经》——这四本书,成为鲁迅“最初得到,最为心爱的宝书”。后来鲁迅留心搜集其它版本,比如其中有“一部石印的,每卷都有图赞,绿色的画,字是红的,比那木刻的精致得多了。这一部直到前年还在,是缩印的郝懿行疏。木刻的却已经记不清是什么时候失掉了”。[1]1916年12月8日和1926年10月14日的日记里,还记录了两种版本的《山海经》购买情况,据 《鲁迅手迹和藏书目录》,一种是“清歙县项氏群玉书堂依宋本校刻本,二册,第一册有‘会稽周氏收藏’印”,另一种是“上海商务印书馆影印明成化六年刊本,二册,附校勘记” [2]。

《尔雅音图》是为《尔雅》注音、配图之书,鲁迅不仅少年时代购买过石印本,成年后又在琉璃厂再次购入别种版本[3]。此书由后晋毋昭裔注音,清代姚之麟绘图,全书依照《尔雅》的体例,分上、中、下三卷,上卷《释诂》、《释言》、《释训》、《释亲》,中卷《释宫》、《释器》、《释乐》、《释天》、《释地》、《释丘》、《释山》、《释水》,下卷前《释草》、《释木》、《释虫》,下卷后《释鱼》、《释鸟》、《释兽》、《释畜》;从中卷《释宫》开始配有黑白线描插图,全书共有图645幅,其中以《释草》篇绘图最为详备,多达176幅。

《毛诗草木鸟兽虫鱼疏》和《毛诗品物图考》则是关于《诗经》中博物学的书籍。周作人说早年鲁迅“《诗经》是硬读的,因此难以发生兴趣”[4],唯独对诗经中的草木虫鱼鸟兽之学,有着格外的喜爱。

《毛诗草木鸟兽虫鱼疏》为三国陆玑所撰,分上、下两卷对毛传《诗经》中的动植物进行解释。全书共记载草本植物80种,木本植物34种、鸟类23种、兽类9种、鱼类10种、虫类18种,共计动植物174种。[5]有学者指出此书在博物学方面的特出之处:“《尔雅》及《毛诗传》也解释动、植物名,但其着眼点在于物的称名,基本上是以别名训本名;而陆《疏》则关注自然物本身,在现实观察的基础上对动、植物形态详细描述,并指出生长地及其效用”;“《毛诗草木鸟兽虫鱼疏》的眼界已从经的传疏引向外在实际的自然界。”[6]

《毛诗品物图考》为日本冈元凤所著,此书分七卷考释《诗经》中的动植物,并绘图加以说明,卷一、二《草部》,卷三《木部》,卷四《鸟部》,卷五《兽部》,卷六《虫部》,卷七《鱼部》。[7]周作人多次在文章中表达对此书的喜爱,说自己少年时代把里面的图片一张张都看得很熟。“事隔多年之后遇见这书总就想要买,可是印刷难得好的,去年冬天才从东京买得一部可以算是原刻初印,前后已相去四十年了。这是日本天明四年(一七八四)所刊,著者冈元凤,原是医师,于本草之学素有研究,图画雕刻亦甚工致,似较徐鼎的《毛诗名物图说》为胜。”[8]

周作人《瓜豆集》里有一文专门写其兄长,其中特别写到鲁迅买《毛诗品物图考》的小细节:“顶早买到的大约是两册石印本冈元凤所著的《毛诗品物图考》,这书最初也是在皇甫庄看到,非常歆羡,在大街的书店买来一部,偶然有点纸破或墨污,总不能满意,便拿去调换,至再至三,直到伙计烦厌了,戏弄说,这比姊妹的面孔还白呢,何必换掉,乃愤然出来,不再去买书。这书店大约不是墨润堂,却是邻近的奎照楼吧。这回换来的书好像又有什么毛病,记得还减价以一角小洋卖给同窗,再贴补一角去另买了一部。”[9]

后来在周作人出版于1953年3月《鲁迅的故家》、1954年4月《鲁迅小说里的人物》、1957年3月《鲁迅的青年时代》里,都提到这本书,所述本事大致相同,各自补充了一些细节。

《花镜》则是鲁迅早年用来做自己养花指导的参考用书之一。此书为清代陈淏子所著,全书共六卷:卷一《花历新裁》为栽花月历,列出从正月至十二月各种观赏植物栽培的事宜;卷二《课花十八法》,分“课花大略”、“辨花性情法”、“种植位置法”、“接换神奇法”、“分栽有时法”、“扦插易生法”、“移花转垛法”、“过贴巧合法”、“下种及期法”、“收贮种子法”、“浇灌得宜法”、“培壅可否法”、“治诸虫蠹法”、“枯树活树法”、“变花催花法”、“种盆取景法”、“养花插瓶法”、“整顿删科法”、“花香耐久法”,详细叙述植物的栽培原理和管理方法;卷三至卷五分别为“花木类考”、“藤蔓类考”、“花草类考”,涉及花卉、果木、蔬菜、药草等352种;卷六附录“养禽鸟法”、“养兽畜法”、“养鳞介法”、“养昆虫法”,略述45种观赏动物的饲养管理法。[10]周作人曾专门写过一篇文章指出《花镜》的特别之处:作者陈淏子“不像经学家的考名物,专坐在书斋里翻书,征引了一大堆到底仍旧不知道原物是什么。他把这些木本藤本草本的东西一一加以考察,疏状其形色,说明其喜恶宜忌,指点培植之法,我们读了未必足为写文字的帮助,但是会得种花木,他给我们以对于自然的爱好。”[11]

2 影写与辑录

除了多方搜求,鲁迅还喜欢抄录和影写博物类的图书。据周作人回忆,少年鲁迅常在桂花明堂廊下的桌子上抄录古书,所抄之一种是在《唐诗叩弹集》中寻找百花诗(比如梅花、桃花等),分别录出。[12]后来又抄过《广芳群谱》和《兰蕙同心录》。[13]

《广芳群谱》是清代汪灏等人受康熙帝之命,以明代王象晋的《群芳谱》为基础修改而成:删去《群芳谱》中与植物无关的部分,另从宫中大量藏书中搜集相关材料加以补充;最后成书一百卷,记载植物1517种,分为“天时谱”、“谷谱”、“桑麻谱”、“蔬谱”、“菜谱”、“花卉谱”、“果谱”、“木谱”、“竹谱”、“卉谱”、“药谱”十一部分。

另一部《兰蕙同心录》则是清代许鼐龢撰写的兰花植物专书。全书两卷,上卷主要讲述种植兰花的方法,灌溉、施肥、防护、栽盆、分根、蔽日等四十目,下卷讲解兰花品种的分类和识别,并配以素描插画和诗歌。作者是浙江嘉兴人,与父亲许桐一样爱兰成痴,一生种植了各种各样的兰花,有丰富的养兰经验;两父子另一个颇有意思的共同点是都以擅画芦雁著名。

王磐的《野菜谱》也深得鲁迅喜爱:此书附刻在徐光启《农政全书》的末尾,是作者目验亲尝之后,将可以度荒的52种草木绘制成图谱,每张图谱上面都有简单的文字介绍,标明采食的时间和方法,后面还配有以菜名起兴的乐府短诗。鲁迅当年从家里大书橱的乱书堆中找到这一本,从头至尾细细抄绘了一遍。“依理来说,自家的书可以不必再抄了,但是鲁迅却也影写了一遍,这是什么缘故呢?据我的推测,这未必有什么大的理由,实在只是对于《野菜谱》特别的喜欢,所以要描写出来,比附载在书末的更便于玩赏罢了。”[14]

后来鲁迅不知从何处借来一部《唐人说荟》,这套丛书专收唐人传奇、笔记小说,间及掌故、诗词等,引起了两兄弟极大的兴趣。周作人从中抄录了“侯宁极其实大概是陶谷假造的《百药谱》和于义方的《墨心符》”以及《平泉草木记》,“鲁迅抄得更多,记得的有陆羽的《茶经》三卷,陆龟蒙的《耒耜经》与《五木经》等”。[15]

除却少年时代的影写旧书,鲁迅成年以后还有一段时间集中抄写和辑录了不少古籍:1910年夏从日本归来以后,在杭州浙江两级师范学堂和绍兴府学堂的这段时间,以及到北京之后最初那几年。所抄古籍当中,《南方草木状》、《北户录》、《桂海虞衡志》、《释虫小记》、《燕子春秋》、《蜂衙小记》、《记海错》等都是博物学方面的图书。[16]

晋代嵇含的《南方草木状》,记载了当时我国广东、广西以及越南地区的植物80种。全书分三卷:上卷草类29种,中卷木类28种,下卷果类17种、竹类6种。此书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植物学文献之一,开创了我国专题植物志的先河。[17]

《北户录》为唐代段公路所撰,主要记载岭南风土,对地方物产的收录尤为详备。“书中著录动物有犀、鹧鸪、孔雀、绯猨、蛤蚧、红蝙蝠、水母、红虾等40多种;著录植物有桄榔、芜菁、甘蔗、枸橼、槟榔、睡莲、水韭、无核荔枝、扁黑桃等20多种。作者对一些动植物的形态、生境、用途及产地都加以记载,并结合历代有关文献进行引证、研究。”[18]

宋代范成大的《桂海虞衡志》,是一部记载广南地区风土人情、物产资源的书籍。全书分十三门,其中有《志金石》、《志香》、《志禽》、《志兽》、《志虫鱼》、《志花》、《志果》、《志草木》等博物学方面的内容。

清代程瑶田的《释虫小计》和郝懿行的《燕子春秋》、《蜂衙小记》、《记海错》四部书都是关于小动物的著作。《燕子春秋》分十二个月描述燕子随四季流转而变换的生活习性。《蜂衙小记》是对蜜蜂的生理和养蜂经验的总结;文前有简短的自述,颇能见出作者心性:“昔人遇鸟啼花落,欣然有会于心,余萧斋岑寂,闲涉物情,偶然会意,率尔操觚,不堪持赠,聊以自娱,作《蜂衙小记》十五则”[19]。《记海错》则收录了山东沿海40余种海产品,每一则以品种名为题,详述其形状、产地、产时、烹饪要点、风味特色和储存办法等各方面;王善宝序言说此书“举乡里之称名,证以古书,而得其贯通;刻画其形亦逼肖也”。周作人曾写过一篇小文谈到自己对《记海错》的喜爱以及对作者郝懿行的欣赏。他说清代北方学者当中傅青主之外最佩服的就是郝君,“他的学术思想仿佛与颜之推贾思勰有点近似,切实而宽博,这是我所喜欢的一个境界也。”郝氏自称“少爱山泽,流观鱼鸟,旁涉夭条,靡不覃研钻极,积岁经年……”,恰可以解释“宽博”之所由来;周氏特别爱重郝氏对“注虫鱼”的兴趣与尊重,而其笺注之所以与众不同,“盖其讲虫鱼多依据耳闻目验,如常引用民间知识及俗名,在别人书中殆不能见到也”,这正是周氏赞其“切实”的一个印证吧。[20]

不仅仅是简单的抄录,鲁迅还对一些古籍做了细致的校勘、辑录、编选的工作。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四卷本《鲁迅辑录古籍丛编》中,收入鲁迅辑录的古籍20种,其中《范子计然》(1914)、《岭表录异》(1911)和《说郛录要》(1911)包含有大量博物学的内容。

《范子计然》是鲁迅据《史记》、《大观本草》等20多种古籍校录而成,分上、下两卷,上卷简述天、地、日、月、风、雨等自然现象,下卷则记录多种植物、动物、矿物药材。

唐代刘恂所撰《岭表录异》,是一部记录岭南地区自然地理、风土特产、草木虫鱼的三卷本杂记。上卷讲岭南的气候、地理、矿产和风土人情,中卷记当地的花草、树木、果实与禽鸟;下卷则录水产和蛇虫等。“其中记载博赡,而文章古雅,于虫鱼草木,所录尤繁。训诂名义,率多精核。”[21]

1911年前后,鲁迅抄录此书武英殿聚珍本(《永乐大典》本)作为校勘的基础,参以《太平广记》、《太平御览》、《太平寰宇记》、《说郛》、《埤雅》、《舆地纪胜》、《尔雅翼》、《绀珠集》、《事类赋》、《政和本草》、《政观本草》、《大观本草》、《北户录》、《溪蛮丛笑》、《宾退录》、《尔雅翼》、《竹谱》、《文房四谱》、《南海百咏图》、《竹谱详录》、《离骚草木疏》等古籍,对底本进行校勘、订正、调整、补充。翻阅上海古籍出版社《鲁迅辑校古籍手稿》,《岭表录异》存有两份,一份底本、一份校本;“底本”纸页上下留白处和字里行间都有密密麻麻的批注,为避繁冗,鲁迅另作“校本”,将“底本”中校勘出来的部分直接进行修改,最后在卷末的“校勘记”中说明改动的依据或列出相关异文以供参考。校本写定之后,鲁迅还有新的发现,又补写在校本空白处,并增加校记若干。另有“补遗”部分,则是从所参考古籍中辑出的“底本”所没有的内容。

鲁迅辑校《岭表录异》花费了巨大的精力,不难看出他对此书的重视和喜爱。这一时期他还从刻本《说郛》中录出古书多种,题为《说郛录要》。留意一下鲁迅此集的目录,皆是草木虫鱼的内容:阙名《魏王花木志》一卷、王方庆《园林草木疏》一卷、谢翱《楚辞芳草谱》一卷、周氏《洛阳花木记》一卷、李翱《何首乌录》一卷、杨天惠《彰明附子记》一卷、赵时庚《金漳兰谱》一卷、王贵学《王氏兰谱》一卷、范成大《菊谱》一卷、史正志《菊谱》一卷、欧阳修《洛阳牡丹记》一卷、周氏《洛阳牡丹记》一卷、张邦基《陈州牡丹记》一卷、陆游《天彭牡丹谱》一卷、王观《扬州芍药谱》一卷、范成大《梅谱》一卷、陈翥《桐谱》一卷、蔡襄《荔枝谱》一卷、韩彦直《橘录》三卷、戴凯之《竹谱》一卷、释赞宁《笋谱》一卷、陈仁玉《菌谱》一卷、潘之恒《广菌谱》一卷、滑浩《野菜谱》一卷、傅肱《蟹谱》二卷——择定间流露出的趣味指向,正与他对《岭表录异》的推重相互沟通。

《说郛》是元末陶宗仪所编的百卷笔记丛书,由汉魏至元末的各种笔记选辑而成。原书已佚,后人的辑录本众多。鲁迅1911年《说郛录要》所依据的版本,是清初陶珽一百二十卷本。两年后鲁迅发现此书有不同版本,1913年5月29日的日记提到从京师图书馆借回明钞本《说郛》,发现与陶珽的刻本大异[22];1922年8月,鲁迅又借得另一种明钞本,经过比较后认定明钞本比陶珽刻本佳胜许多[23]。前面写到鲁迅从日本归来后,曾经抄录过宋代范成大的博物学著作《桂海虞衡志》,1922年9月12日夜,鲁迅依据新借来的明钞《说郛》残本对此书进行了校订。[24]

从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开始,鲁迅开始了人生的另一个阶段,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新文学的创作当中;20年代中期至30年代,鲁迅不再有辑录传统博物学书籍的记录。然而他对博物学的兴趣并未中断,细察书信和日记,会发现鲁迅对此类书籍的搜求几乎持续了一生。比如1923年2月2日在琉璃厂买回《本草衍义》[25]一部二册,此书包含了丰富的植物医药学和矿物史料;1927年书帐中的《广东新语》[26],是清代屈大均所著的记录广东天文地理、动植物特产的书籍;1936年7月3日托三弟买回明代鲍山《野菜博录》[27]一部,同年9月5日又购入清代方时轩种植兰花的园艺类书《树蕙编》[28]等。更多书目请参看后文附录。

参考文献:

[1] 鲁迅:《阿长与〈山海经〉》,《鲁迅全集》第二卷,第255页。

[2]《鲁迅手迹和藏书目录(2)·线装部分》,北京鲁迅博物馆编,1957年9月,第40页。

[3] 参见鲁迅《丙辰日记[一九一六年]》七月十三日,《鲁迅全集》第十五卷,第234页。

[4] 周作人:《鲁迅读古书》,《鲁迅的青年时代》,河北教育出版社2002年1月版,第72页。

[5] 参见《毛诗草木鸟兽虫鱼疏》,所参考版本为“明唐宋丛书本”。

[6] 朱渊清:《博物学在中国的兴起》,《李约瑟研究第1辑开拓李约瑟研究兼及东亚科学史》,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2000年版。

[7]《毛诗品物图考》,所参考版本为山东画报出版社2002年8月版。

[8] 周作人:《花镜》,《周作人文类编·人与虫》,第27—28页。

[9] 周作人:《关于鲁迅》,《瓜豆集》,河北教育出版社2002年1月版,第168页。

[10] [清]陈淏子:《花镜》,农业出版社1979年12月版。

[11] 周作人:《花镜》,《周作人文类编·人与虫》,第29页。

[12] 参见周作人:《五三 抄书》,《鲁迅的故家》,第112页。

[13] 参见周作人:《鲁迅的青年时代》,第25页。

[14] 周作人:《影写画谱》,《鲁迅的青年时代》,第22页。

[15] 参见周作人:《五三 抄书》,《鲁迅的故家》,第112页。

[16] 参见周作人《关于鲁迅》,《瓜豆集》,第154页。

[17] 参见夏征农:《辞海 植物学分册》,上海辞书出版社1987年12月版,第55页;管成学,王兴文著:《简明中国科学技术通史》,吉林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第127页。

[18] 罗桂环,汪子春主编:《中国科学技术史 生物学卷》,科学出版社2005年1月版,第197—198页。

[19] 顾廷龙主编;《续修四库全书》编纂委员会编:《续修四库全书 1120 子部·谱录类》,上海古籍出版社1996年版,第19页。

[20] 周作人:《记海错》,《周作人文类编·人与虫》,第232页。

[21] 《岭表录异目录》,《鲁迅辑录古籍丛编》第三卷,人民文学出版社1997年7月版,第440页。

[22] 鲁迅:《癸丑日记[一九一三年]》五月二十九日,《鲁迅全集》第十五卷,第64页。

[23] 参见鲁迅《〈遂初堂书目〉抄校说明》,《鲁迅全集》第八卷,第129页。

[24] 参见鲁迅:《一九二二年日记段片》,《鲁迅全集》第十六卷,第638页。

[25] 鲁迅:《日记十二[一九二三年]》二月二日,《鲁迅全集》第十五卷,第460页。

[26] 鲁迅:《日记十六·书帐》,《鲁迅全集》第十六卷,第57页。

[27] 鲁迅:《日记二十四[一九三五年]》,《鲁迅全集》第十六卷,第541页。

[28] 鲁迅:《日记二十五[一九三六年]》九月五日,《鲁迅全集》第十六卷,第62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