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花仙子下凡之后 ——跑偏了的《镜花缘》

来源:文汇报 | 宋世明  2019年09月17日07:43

我老家连云港出了两部古典神话小说,一个是吴承恩的《西游记》,成就了孙悟空,也扬名了花果山。一个是李汝珍的《镜花缘》,讲的是百花下凡的传奇,可是让人记住的倒不是什么花,却是两面国、黑齿国、美人鱼这样的怪力乱神。从阅读效果上看,《西游记》老少通吃、喜闻乐见,《镜花缘》却是一部跑偏了的小说:开出了鲜花,结了个倭瓜。

《镜花缘》的开篇其实很美丽奇幻。说的是:某年的三月三,王母娘娘办寿宴,众仙都来开派对。嫦娥姐姐想讨欢心,撺掇了百兽群舞、百鸟争鸣之后,又让百花仙子下令群花齐放,可是花仙子不同意,“今要开百花于片刻,聚四季于一时,月姊此言,真是戏论了。”嫦娥不高兴地说:要是多少年后,人间哪个帝王威逼你开放,怎么办?神仙麻姑打圆场说,真出现这个事,就让百花仙子给嫦娥扫广寒宫落叶三年。可百花仙子挺倔强,当着众神仙立誓:若百花违令齐放,自愿坠入红尘,永无反悔。

神仙姐姐吵架,由此拉开镜花水月的故事。吵架吵得这么美,这么惊心动魄,暗含天机,开篇实在好看。

那次之后,也不知道过了几百年,天上风云变幻,人间朝代更迭,武则天称帝,她乃天上心月狐下凡。一日天降大雪,她醉意朦胧,写下手谕:明朝游上苑,火速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吹。人间帝王下诏百花盛开,不巧百花仙子找麻姑下棋去了,众花神无从请示,又不敢违旨,只得冒雪纷纷开花,百花仙子因此违犯天条,被嫦娥劾为“逞艳于非时之候,献媚于世主之前,致令时序颠倒”。于是玉帝就把百花仙子贬到人间。当然,陪同的还有99朵小鲜花们,她们纷纷流落海外各岛,转世为人间的才女们。因为牡丹花不听诏令,开花迟了,受到火烤的惩罚,被贬东都洛阳,后世由此出现了新品种:焦骨牡丹。

百花仙子宁可堕落红尘,历经劫难,也不愿替人扫地。接下来的故事如果顺着这种性格来写,来演绎她在人间的悲欢离合、坚韧乐观,甚或发展出一段爱情传奇,都会产生惊艳绝伦的效果,只是可叹这百名如花美颜,降落到人间后,竟然参加了一个“高考冲刺班”。

小说大段描写了转世为才女唐小山的百花仙子跟随父亲唐敖出海游历,见识了奇闻异事、野花野草,并结识了由花仙转世的几十名德才兼备、美貌绝伦的才女。后来父亲寻仙不归,唐小山遵照父命,改名唐闺臣,回国赶考。结局是武则天圆了100名才女们的科举梦,一等才女授予女学士,二等的授予女博士,三等的授予女儒士。估计这是古典文学里“女博士”最高光的一次。

遥想当年瑶池宴上,冷艳美傲的嫦娥咄咄逼人,美丽有主见的百花仙子轻言曼语,挑拨离间的风姨冷嘲热讽,高贵坚强的牡丹仙子风姿绰约,风流妖媚的心月狐顾盼流转,还有心地仁厚的织女、能掐会算的麻姑、看穿一切的王母,这天上的奇妙大戏竟然真的成了镜花水月了。李汝珍老先生辜负了众花神:明明开了一个天花乱坠的好头,不料却给了我们一个毕业聚会谢师宴的结局。

鲁迅曾问:娜拉出走以后怎么样?《镜花缘》则是:仙子下凡后会怎么样?

《镜花缘》作者李汝珍,清代人,字松石,号二铭,20岁到海州(今属江苏连云港)定居。《镜花缘》一书是李汝珍35岁开始写作至53岁结束的作品,属于“才学小说”的代表作。可是李老先生太“逞才”了,用鲁迅的评价就是“则论学说艺,数典谈经,连篇累牍而不能自已矣”。此小说洋洋洒洒凡一百回,前五十回出国游,后五十回才艺大比拼,好好的奇幻开篇,生生被拖入了诗词大会里去。

李汝珍明显有模仿《红楼梦》的意图。曹雪芹自言“使闺阁昭传”,而李汝珍着力“哀群芳之不传,因笔志之……”。在女主们起名上,和《红楼梦》相比,李汝珍也严重缺乏想象力。百花仙子叫唐小山,像男人名字就不说了,其他女孩的名字非俗即艳,非花即春,实在味同嚼蜡。如玫瑰花仙子名叫陈淑媛,像不像哪个嫁入豪门的港姐?牡丹花干脆就叫阴若花。兰花仙子叫由秀英,像你小学的女同桌不?莲花仙子叫章兰英,桂花仙子叫田舜英,茉莉花仙子叫邵红英,丁香花仙子叫钱玉英,至于桃花仙子叫张凤雏、百合花仙子叫毕全贞、月季花仙子叫蒋丽辉等等,更让人颇觉尴尬。浏览这百花名单,仅仅以“春”字命名的就有12人,芳、香、花字也满目皆是。《红楼梦》里怕是一个“袭人”就碾压了这一群名字了。

她们除了畅谈学问、参加女科、偶尔参与兴唐反周聚义之外,不食人间烟火,毫无少女之态,哪怕有点爱情故事也好啊,却个个像男扮女装的酸秀才,如夏志清所谓“书中的一百多个才女个个裹小脚”。李老先生,你的开篇写得那么好,后来为什么让群花们一堕红尘,泯然众人矣?实在是对不起这些美妙的灵魂啊。

与之相比,蒲松龄善解人意得多,他对花仙花神们的描写摇曳多姿,有情有义,也更烟火气得多。《葛巾》写牡丹仙子,《黄英》写菊花,有爱有恨,姿态从容。《绛妃》更是一篇奇文,竟然写了一篇向风神下的战书。另如《荷花三娘子》,书生宗生得到狐狸的指点,从南湖荷叶丛中,折了一朵红莲回家,日夜焚香祷告,终化为美女,与宗生生活在一起,两情甚谐。十月怀胎,到了生孩子的日子,荷花三娘子关上门,拿把刀自己剖腹产,从肚脐下取出孩子,拿衣带束腰,过了一晚上,伤口就愈合了。故事的结尾,三娘子告别宗生,起身飞去。宗生跳起来去抓她,只抓到了一只鞋,掉到地上,变成了一只晶莹的石燕。每逢宗生想念她的时候,抱着三娘子遗留下来的披肩呼唤“荷花三娘子”,披肩立刻化成莲女,“欢容笑黛,并肖生平,但不语耳”。

在写花仙的篇章中,《香玉》是最情深意切的一个。讲的是黄生在崂山下清宫读书,偶遇一对艳丽无双的女子,其实一个是白牡丹花香玉,一个是耐冬仙子绛雪。“日酹妾一杯水,明年此日报君恩。”书生和两名花仙子花魂化人,人而为花,亦真亦幻,感天动地。后来,书生死后埋在了牡丹花旁,化作了一株不开花的大牡丹,可惜道士们不知爱惜,砍掉了他,香玉随即憔悴死去,不久,耐冬也死了。蒲松龄借异史氏之口评价说:“花以鬼从,而人以魂寄,非其结于情之深耶?一去而两殉之,即非坚贞,亦为情死矣。”

花仙子下凡以后怎么样?《镜花缘》让她们变成了闺阁臣子,有才,但依然不食人间烟火;《红楼梦》让她们变成了水做的骨肉,有情,却落得花落人亡两不知;《聊斋志异》让她们变成了书生们的幻影,有爱有恨,如同荒郊旷野里的一点烟火和暖意。说曹雪芹钻进了女子的灵魂里去写,写的是香魂;蒲松龄则是打着灯笼照着女子来写,写的是幻影;李汝珍却是翻着《烈女传》来写诸般女子的,写的是塑像,还是流水线上雕出来的。这或许是在几大古典名著中,《镜花缘》终逊一筹的原因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