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故事药丸》:当孩子感觉自己一无是处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19年09月11日08:08

《故事药丸》 作者:[英] 埃拉·伯绍德 / [英] 苏珊·埃尔德金 世纪文景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8月出版

1084粒故事药丸,治愈399个成长道路上的疑难杂症。在这里找到有趣又有用的故事送给孩子,或与他们共读;从这里进入奇妙的故事世界,成长不孤单,养育不焦虑。

《故事药丸》是继《小说药丸》后,作者埃拉·伯绍德和苏珊·埃尔德金为儿童和青少年开出的文学疗愈书单。

它一方面可以帮助成年人在品类众多的童书中找到适合自己孩子阅读层次和需求的书籍,另一方面也十分有助于成年人提前了解自己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可能遇见的问题。

形式体例就像一本医学参考书,从A到Z列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可能会遇见的399种“症状”,从肚子疼、青春痘、个子矮到缺乏自信、调皮捣蛋、初恋、不想上学、沉迷电子设备、遭遇霸凌等等,涉及从心理到身体的方方面面。

作者相信帮助孩子度过困难时刻的最好办法就是在适当的时候为他们送上一个与此相关的故事,最好的童书可以用无畏的愉悦、本能的快感直面大问题、大情感,最终达到抚慰人心的功效。

在这个高绩效的时代,过度自我批评似乎不可避免。如果你身边的孩子稍有受挫,就倾向于高举双手自我鄙薄,《点》可以助你一臂之力。瓦实提上完一堂艺术课后,面前的白纸还是空空如也,不禁对自己大发雷霆。好在她的老师明白小朋友必须自我感觉良好才会有创造力的事实。她要求瓦实提画一样她肯定会画的东西——一个点——并用画框装裱起来。看到她的点装饰在漂亮的镀金画框里,瓦实提当然士气大振。看到她此后乐此不疲地画各种不同大小、不同形状、不同颜色的点,也让读者感到愉悦。整堵墙上全是她的点,这场面也颇为壮观了。把这个故事读给容易自我批评的孩子听,然后在他们的下一个活动中找到与此相似的“点”。

尚未发现自己天分的大孩子,会与《普通人杰克》中的小杰克惺惺相惜,这是以巴格索普一家和他们乱七八糟的亲戚为主角的系列作品的第一部。杰克是四个孩子当中唯一没有找到明显专长的一个,不论打网球、画全家福还是阅读伏尔泰的原著。而有的兄弟姐妹已经找到第二甚至第三、第四个专长了——用他的话来说,专长在他们家“遍地皆是”。当他的小妹妹罗茜一口气在游泳池里游了十个来回,让他丢人现眼的时候,他的怨恨简直到了极点。好在他的舅舅帕克——老一辈人当中的叛逆者——了解到外甥的痛苦,答应帮他找到自己的“特长”。他想出来的鬼点子——杰克应该成为一个“预言家”——是帕克舅舅恶作剧幽默感的典型体现。

“从今儿起,”帕克舅舅坚定地告诉他,“你将拥有‘神示’的本领。经常性地。”于是杰克养成了盯着所有人的左耳朵往前看、所见的东西只有他一个人看得到,并且做出各式古怪预言的尴尬习惯,而这些预言在帕克舅舅不失时机的援助下,似乎都一一应验了。杰克一时成为众人的焦点所在(暂时的),但我们明白真正让他发生变化的是帕克舅舅对他的关注。如果你身边也有这么一个普通人杰克,被那些高成就的人遮蔽,这个故事可能会让他们向富有同情心的亲朋好友吐露心声,并让后者起到相似的作用。如果那个亲朋好友可以像帕克舅舅那样带来幽默和想象力,大家的日子就都好过了。

大多数后进生实际上是大器晚成。当埃莉,《破晓开战》——扣人心弦的“明日”系列第一部——的叙述者,邀请霍默跟她和几个朋友一起去野营时,埃莉把霍默描述成“煽动者”。从小比邻而居,一起长大,埃莉喜欢霍默。但他最近在马路上点着了一排溶剂,然后静待车辆经过,惹了大麻烦。学校里的女生没一个把他当回事。埃莉、霍默和其他人远足到了一个又偏远、又炎热的地方,被当地人称作“地狱”。他们在那里晃荡了几天,像寻常青少年那样吵架和好。只是当他们回家后发现家人都失踪了才意识到,有一个晚上从他们头顶上飞过、没有一丝亮光的神秘飞机,实际上是来隐形入侵的。一夜之间他们揭竿而起,身边既没有武器也没有大人帮得上忙。

当他们尽可能多掌握了家人被关押军营的情况,首次向敌境发动可怕的突袭时,霍默日益成为天生的领导者。总是快人一步,处变不惊,他让他们免于绝望,所思所想颇有大局观。“真是难以置信”,埃莉事无巨细都记录在日记里,“那个脑筋转得飞快,刚刚花了十五分钟,让我们有说有笑,所有烦恼一扫而空的小子,以前在学校里连分发课本都不被信任。”有时候后进生之所以如此,不是因为没有能力,而是因为有太多的天分找不到出口。对那些尚未找到一技之长的小朋友,霍默是一个很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