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艾芜的书柜藏着什么 

来源:北京晚报 | 颜小鹂  2019年09月10日08:49

小时候,我很喜欢去艾芜老家。他家住在四川作协后面的一个小院子里,院子里种有很多的植物,其中有一棵很大的腊梅。夏天,喜欢去摘一些叶子回来,做成小船,放进家门口的小河里,看这些小船漂啊漂,不知道会漂向哪里,但是出神地看着它漂远,至今都觉得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

当然,每次去艾芜老家,都是随妈妈一起去的。妈妈是去谈稿子,我是去玩。每次去大约都是下午三点以后,妈妈说要等艾芜老午休后才能去打扰。艾芜老精精瘦瘦的,喜欢穿着深色的中山装,偶尔也穿对襟衫。他说起话来轻言细语的,话语也不多。我每次去,他都给我泡一杯盖碗茶(其实我们小孩子很少喝盖碗茶的),很郑重地放在茶几上,像对待一位贵客一样。然后我就坐在高高的一把古老的椅子上。那椅子夏天坐着很凉快,冬天就感觉又硬又冷了,坐了半天都觉得屁股是冷的。每次我都会先老实地在椅子上坐一会儿,然后转向他的书柜。书柜不像我们常规的书柜,而像一个衣柜,柜门是木头做的,关起来严丝合缝,不知道里面装了什么?

我总会趁他与我妈妈聊天的时候,打开书柜门。书柜里有好多各式各样的书,还有一些线装书。我喜欢这个书柜看看,又去另一个书柜看看。我不知道我要看什么,就喜欢这样看着书。艾芜老家的书柜与我们家的书柜不同,我们家的书柜门是玻璃的,柜子里放的书,是近期配给指标后购买的新书(老书早被抄走了),书都很新也很熟悉,因为大多我都看过。

记得那时候,每个星期日我都会跟爸爸去新华书店二楼上办公区的内部购书部,爸爸会出示一个小本在那里买一些书回家。我很喜欢在那里去选书,很多书都没有公开发售。记得看到一本《飘》的时候,爸爸买了回来,我看着封面很特别,也想读。爸爸说:“等你读大学后再读吧!”我问为什么。只要遇到这样类似的问题,他总会说:“等你再大一点就可以了。”其实越是这样我越是好奇,我总会等他出差的时候,把那些他不让我读的书,偷偷地找出来读。

我老觉得艾芜老家书柜里的书,背后可能会有一些什么神奇的东西。可我每次都没有发现什么。艾芜老也总是随我东看西看。每次离开的时候,他还会问我:“你找到你要的书了吗?”

艾芜老的书桌也很奇怪,没有抽屉,简单的四条腿上一个木板子,但是桌面却像书柜门一样光滑(后来才知道,艾老家的书柜书桌还有我坐的高高的椅子,都是很值钱的明代的家具)。书桌上总是很有条理地放着稿子、毛笔和钢笔,稿子上用钢笔写的字迹很轻,字好小。听妈妈说,艾芜老正在写一些文章,妈妈想把这些文章编进《老作家近作》丛书里。

我爸爸妈妈跟艾芜老都很熟悉,他们都很尊敬地称呼他艾老。我知道艾芜老,也是因为父母的原因,他们去艾老家串门的时候,也喜欢带着我。而我真正认识艾芜老,是因为课本里的《南行记》节选。后来我找来完整版,读后一直对那片瘴气林充满好奇。好几次去艾老家,我都会忍不住问艾老:“瘴气是不是像雾一样是蓝色的?那么青城山上的雾会不会也是瘴气呢?瘴气真能杀死人么?那住在里面的动物呢?”艾老每次对我的问题都会说:“哎呀,我还没有这样细致地观察过呢,下次去好好看看。”其实我并不是要一个答案,就是疑惑而已。

后来艾芜老生病住院了,我就再没有去过他家了。那个院子后来也拆了,我的记忆也就停在了那个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