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与悉尼华人文学界人士探讨文学发展走向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陶社兰  2019年09月05日14:00

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率领的中国作家代表团,3日下午来到悉尼Campsie图书馆,与近百名当地华人文学界人士和读者一起,探讨文学发展走向。

Campsie图书馆项目和合作经理Renata Rekiel致欢迎辞时表示,中国顶尖作家代表团的来访,是图书馆的荣幸。此次活动将为促进澳大利亚多元文化做出努力。

中国作家代表团由来自全国各地的6位作家组成。

阎晶明表示,今天的中国,文学还是重要的文化力量,创作丰富。比如中国作家协会的个人会员就有12000多人,而且每年都在增加。目前,中国文学态势呈现多样化,在全世界最为发达的网络文学,为中国文学带来了生机。许多电影、电视剧也改编自文学作品。可以说,中国的文学创作热度一点都没减弱。可以预测,从事与文学相关工作的人将会越来越多。与海外华人作家的交流,对于讲好中国故事十分重要。无论是中国作家还是海外华人作家,都需要对复杂多样的当代中国有更深入了解,才能写出高品质作品。

作家龙一是小说《潜伏》的作者。他认为,海外华文作家将是未来文学创作的中坚力量。他去加拿大探亲时,曾加入一个微信群,群里的人都是热爱写作的,大家分享各种小故事,写得很生动。他说,海外华人有许多亲身经历,是极其丰富的文学宝藏。文学写作不一定要拘泥于传统形式,像这种微信群里的写作,也可以作为新型的创作形式。他期待看到更多海外华人的文学作品。

中国作家代表团还就中国现当代作家的作品与研究、华人文学的现状与发展等问题,与读者进行了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