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史诗风流读荷马 ——关于理由的《荷马之旅——读书与远行》

来源:文汇报 | 王必胜  2019年09月04日06:04

一个全地球读书人耳熟能详的名字,一个创造了史诗经典的人物,一个对人类艺术史产生极大影响的作者:荷马,仅两部希腊史诗《伊利亚特》和《奥德赛》,足以流芳千古。然而,因年代久远,史料缺失,又成为史上一桩公案:是实有其人,还是后人杜撰?虽争论有年,莫衷一是,却不能掩盖荷马史诗在世界文艺史上的光芒。

今天,理由,这位写过众多名篇的报告文学家,以学者的眼光、行旅家的勤勉,以对西方艺术史和古希腊文明的挚爱,以对荷马作品的钟情,历经数年,数度深入爱琴海沿岸,深入古希腊文明的腹地,完成了近28万言的《荷马之旅——读书与远行》,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

这不是一本泛泛地谈说经典、学究似地诠释史诗的书,也不是行走文学风景与人文的杂糅,作者以历史与文学的融会,以现场调查和作品情节的对应,以自己对于荷马和希腊文学的痴迷,也以东西方文化的多元视角,剖析、辨识世界史诗与古希腊文明成因源流,解读荷马作品的人物故事,阐述了开创史诗艺术先河的荷马作品划时代意义,同时,也从西方史诗与故国诗学传统、人性的开掘与史诗追求等方面,在较阔大背景上,解读荷马两部作品的史诗价值和美学意义。

荷马史诗成书约在公元前十世纪与公元前八世纪之间,千百年来被视为希腊文学的源头,也是“欧洲文化的万泉之源”,不啻为欧洲古典文学的滥觞。《伊利亚特》和《奥德赛》分别有一万六千多行和一万二千多行,前者叙述特洛伊之战,起因是希腊美女海伦被特洛伊王子劫持,惹得希腊的各路英雄不堪此辱,在迈锡尼国王阿伽门农的统率下,发舰千艟,横渡爱琴海,直抵小亚西亚的特洛伊城下。后者描绘战争归来的主角奥德修斯故乡之行,历经艰辛,风暴袭击,妖魔横行,怪兽阻拦……最后施巧计,归家团聚。战争、人性、英雄崇拜,忠诚与背叛,野蛮与文明,家园与故土……成为史诗再三吟唱的情节元素。

理由说他“钟情于老旧纸质图书的阅读”,他以一个东方文学家对希腊史诗的执念,以散文家的艺术感觉,从“特洛伊悬疑”开始了他的文学的“荷马之旅”。一开始,他从作品为世人存疑的作者真伪、战争的诱因、希腊文明生发的人文环境等,逐一在书中描绘的有关内容中寻找现实的对应。他梳理史上有关文物文献,寻找佐证,他踏访希腊、土耳其,走特洛伊、迈锡尼、伊萨卡等有关荷马活动和史诗描写的主要地方,从荷马史诗的文本中,综合相关典籍,饱览人文风华。“走近荷马”,既有田野考察的史诗征信,又用散文笔法描述出此时此地的观感,抒写心中的荷马。他认为,荷马“雅俗兼得,在捕获听从与读者的同时,他的诗歌大有深意,有伦理诉求,有哲学意涵,有对生命的思考力和对世界与社会犀利的剖析”。而对荷马史诗中的神话色彩及浪漫精神,他评说:“在人类尚不能解释大自然奥秘的早期,以荷马为代表的希腊先人凭借自身的想象力上下求索,穿透了神与人的、经验与超验的、实相与幻象的界面,为文学拓展了一个彩虹万丈穿梭自如的空间,也给后代戏剧、绘画、雕塑诸般艺术留下纵情发挥的精神遗产。”

理由关注的荷马不只是学术意义上的,不是对伟大诗人的身份认定,真伪求解,他从艺术的鲜活现场与史诗文本的观照生发中,从文明流变成因中,看取希腊文明之于世界文化的影响,重要的是荷马史诗的人本意义、英雄情怀、社会制度和历史演变的启蒙精神及当下意义。尽管特洛伊之战的因由有多解,而史诗中体现的人性确立、英雄崇拜、人心向背、自然法理、怜悯情怀,成为史诗艺术的内涵,也是荷马在这洋洋数万行的两大篇章中尽情挥洒,谱成一曲倾情天下的英雄交响,为世代读者青睐的原因。因此,理由称颂荷马的高明,“在于超然物外,以天悯人的目光俯瞰这场残酷战争中的芸芸众生”。

书名“荷马之旅”,显示作者对史诗的敬畏,对荷马的钟情。其实,旅行寻找完成一个心愿。在理由看来,荷马既是伟大诗者,也是一个“共名”,史诗的化身,所以,他每每提及,“走近荷马”,用心感受史诗,是一种修为,因此,书的副题是“读书与远行”。一位热爱荷马史诗的读书人,走近了荷马,与经典遭逢,是一种必然。史诗超越了时空,一个中国作家执著探访,盘桓于爱琴海,书写了对古希腊经典的现代诠释,也是一种幸运。

全书结构精巧,步步深入,章节标题生动。从关于荷马的传说释疑开笔,一路行走,以鲜活的场景,杂以史诗内容的人文故事,连缀为现场、历史、原著的多维视角,在轻松不乏风趣的叙述中,以中西文化的对比,或世界重量级人文大家的重要论述(书中引述多达数十人次),间或在地中海“回望中原”,构成文本的逻辑体系、情感温度、文理法则的讲究。面对人们熟悉而陌生的荷马,理由并不专门考据,不事辩诬,是用心去感受史诗精髓。荷马之旅,是跟着史诗远行,是读与写的心得,故而,真诚、精细、博识而节制,文气上的独具雅致,可耐细微体味。

千古荷马,史诗风流。作家理由取一瓢饮,却也精彩如斯,自得风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