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沈从文别集》里,追寻沈从文

来源:光明阅读(微信公众号) | 刘彬  整理  2019年09月04日07:28

《沈从文别集》插图,李锤 绘

为纪念沈从文先生,致敬经典,岳麓书社日前推出《沈从文别集》纪念版钤印本(全20册)。为了完成从文先生生前的愿望:“想把自己的作品好好选一下,印一套袖珍本小册子。便于收藏携带,便于翻阅。”这是出版本书的初心。

《沈从文别集》沈从文 著 岳麓书社 2019年7月 定价:900元

一股浑然天成的味道

沈从文先生,1924年开始文学创作,其一生创作丰富,是京派小说的代表人物。由于其独特的创作风格,被称为中国的“乡土文学之父”,并在国际上颇负盛名,沈从文先生之所以获得这么高的国际声望,是因为他作品当中,有一股足以打动人心的浑然天成的味道。

从文先生在20世纪世界文学史上有着深刻的影响,他的大量小说、散文被译成英、俄、法、西班牙等文字。美国、加拿大等国一些大学还成立了沈从文研究会,美国金介甫等一批专门研究沈从文的学者,因为研究沈从文有名而获得了博士学位。国际文学界把他与鲁迅齐名。

他也是大学中文系师生重点关注的作家,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大学文学院有专门的关于沈从文的课程。

淡远、安静的文字

《沈从文别集》所选作品,是为沈从文先生一生创作的结晶。

该版本是20多年前,由张兆和整理、沈虎雏编选、张充和题字,在岳麓书社初版基础上精心勘校的,由张兆和女士作序,由沈从文先生的儿子沈龙朱先生加盖“丛文先生”生前用印,再配以精美水墨插画,繁体竖排,特种纸装帧。

《沈从文别集》全套20册,计两百余万字,包括《边城集》《湘行集》《自传集》《凤凰集》《长河集》《柏子集》《贵生集》《丈夫集》《龙朱集》《萧萧集》《记丁玲》《新与旧》《友情集》《泥涂集》《七色魇》《雪晴集》《顾问官》《阿黑小史》《月下小景》《抽象的抒情》,涵盖沈从文先生的经典小说、散文、家书、文论等内容。

《从文自传》写的是20岁以前的沈从文。

一个顽劣无比的小学生,一个真正的无名小卒,后来竟挤进了20世纪中国文坛,成为文学史上一个闪光的名字,这简直是个谜。细读这文采灿然的自传,可窥察到破译这谜底的一份信息。

至于沈从文先生20岁以后的事,选了近40年间仅见的他的三次讲演,和其他几篇文字,供读者略见其一生的艰难轨迹。

呈现于读者面前的,既有山村女子的明洁素朴,又有城市女子的空幻猬琐。各自命运,因环境有异,前者多顺乎自然,后者则多乖错。似俗实雅,似雅实俗,两相对照,可见出作者在美丑判断上的一点善意的“偏心”。

生命问题,幻彩纷呈,令人目眩,它古老而常新,追求明悟,实属不易。

沈从文先生作七色“魇”及《烛虚》诸片,从自然万汇和现世人生直接取象,抽绎哲理,心意挚着,文笔虚静,迹近庄周。

杂文及古体诗一组,属从“生命庄严”的高度,用不同体裁,对不同现世所抒发的历史感兴。

擅长以中西画风结合、表现怀旧人物场景的插画家李锤,为本套书独家绘制插图76幅,系统再现了沈从文先生笔下各个时期作品中精彩的风景、人物、世间百态,这也是《沈从文别集》的首次全插图版。

如何定位本套丛书画作的表现风格?李锤说:“从文先生淡远、安静的文字,悲天悯人的气质,就像是看老电影一样的默片的风格。”由此确定了其黑白、淡雅、素描式的插画风格。

附:《沈从文别集》插图,李锤 绘

(本文由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彬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