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库切新作《耶稣的学生时代》首发

来源:北京日报 | 路艳霞  2019年09月03日07:50

J.M.库切最新小说作品《耶稣的学生时代》日前首发。两位库切的忠实读者作家、评论家邱华栋和刚刚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的作家李洱分享关于库切及其新书的种种话题。

《耶稣的学生时代》是库切上一部作品《耶稣的童年》的续篇,在书的题记处,库切用《堂吉诃德》中的话自我打趣:“不论哪部书,续篇从来没有好的。”但《耶稣的学生时代》精彩程度完全不逊于前作:一个虚构的移民国度、一个神秘的天才儿童、一所匪夷所思的学校、一桩离奇的杀人案件构成了这本书的主要情节。

在李洱看来,库切与加缪、艾柯同属于“知性作家”,他们有一种“内在的、精神性的、结晶体式的语言”,若将这种风格融入汉语创作中,可以提升汉语的品质。邱华栋则认为,库切的风格比较“冷”,作品很锋利,具有很强的形式感,“库切是金字塔尖上的作家,是永远都能够为我们提供精神营养的作家。”

据悉,库切的诸多经典作品将陆续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库切文集”出版,于2020年出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