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救人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周惠斌  2019年08月30日08:15

鲁迅一生救助过无数进步青年,营救作家茅盾的妻弟孔另境脱离北方的牢狱之灾,便是一则被传为佳话的实例。

1929年春,孔另境经潘训(潘漠华)介绍到天津南开中学教书,后转到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校,任出版部主任兼《好报》编辑。他的公开地址是中共党组织与国外联络的通讯处,由苏联寄来的许多宣传品都寄到学校,但邮件屡被没收。

1932年初夏,孔另境遭人诬告是共产党人,被天津警备司令部逮捕。当时,与他同事近3年的李霁野到处奔走请托。孔另境见一时出狱无望且案情不断升级,就写信告诉了远在上海的姐姐,孔德沚(茅盾的夫人)就向鲁迅求助。鲁迅了解情况后,写信给在南京就职的许寿裳,请他找汤尔和设法营救(鲁迅、许寿裳、汤尔和曾同期留学日本,回国后又同在杭州浙江两级师范学堂共事。汤尔和与张学良关系非常密切);并请他把李霁野介绍给汤尔和与蔡元培。不久,鲁迅的请托产生了作用,在李霁野和台静农的联名作保下,孔另境在被关押了100天后终于获释。

孔另境在狱中并不清楚外面营救的过程,以为“为我奔走效力的就是李台两君”,出狱后他才知道是鲁迅先生帮了大忙。孔另境回到上海,前往鲁迅家道谢。鲁迅见到孔另境,惊讶地说:“想不到你竟出来了!”还幽默地说:“没事,当然要放的,他们的口粮也紧得很呀!”

鲁迅对待青年的至诚之心,让孔另境感佩一生,他后来成为鲁迅抬棺的12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