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伊坂幸太郎新作《鲸头国王》尝鲜书画合璧

来源:中华读书报 | 戴铮  2019年08月26日07:40

日本文坛独树一帜的新锐作家伊坂幸太郎,曾与东野圭吾、村上春树一起包揽权威书评杂志《达芬奇》票选最受欢迎男作家前三名。伊坂的创作风格向来标新立异,在前不久推出的新作《鲸头国王》中,他又首度尝鲜“书画合璧”,通过漫画家川口澄子的大量插图,完美呈现了小说的幻想氛围。

伊坂幸太郎1971年生于千叶县,毕业于东北大学法律部,2000年以《奥杜邦的祈祷》获新潮推理俱乐部奖出道,正式跻身文坛。2004年凭借《家鸭与野鸭的投币式寄物柜》摘得吉川英治文学新人奖,又以《死神的精确度》获得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2008年,其代表作《金色梦乡》荣膺日本书店图书大奖及山本周五郎奖。

伊坂幸太郎虽以推理作家的身份出道,但擅长以超现实笔法打破推理小说的框架。他的作品不拘泥于推理的形式,而是融合多种艺术和娱乐性元素,具有通常推理小说所不具备的异想天开和妙趣横生,同时又保持了推理小说扣人心弦的悬念。他还乐于尝试独特的创作表现手法,曾与另一位知名作家阿部和重合著“史无前例默契十足”的巨作《霹雳队长》。

此番推出的新作《鲸头国王》描写糕点公司宣传部员工岸因发生热销产品混入异物事件,正忙着为即将召开的道歉说明会做准备。他在会议室里打了个盹儿,还做了一个像是在打仗的梦。有一天,都议会议员池野内征尔称与他“在梦中见过面”,并以此为由接近他。紧接着,人气舞蹈团成员小泽姬里也说自己“一直在做同样的梦”。之前没有任何交集的三人以梦为媒介,开始了大规模的行动。

在直升机的引导下,他们三人能否拯救现实和梦幻两个世界?

通过贯穿始终的巧妙机关与妙趣横生的故事情节,伊坂幸太郎的这部小说绽放出新的魅力。不过,《鲸头国王》最大的特色,莫过于书中穿插了川口澄子的大量漫画。伊坂幸太郎说,自己从十多年前就想做这样的尝试。尤其是用小说来描写动作场面并不那么简单,好比汽车追逐是最普通的动作场面,就算用小说的方式将影像中的汽车追逐记录下来,实际上也敌不过通过影像获得现场感的乐趣。所以,如果要用小说来写的话,就需要用比喻性的表现手法,或是在遣词造句上下功夫,这次我想借助擅长表现动作场面的画的力量来加以表现。

伊坂幸太郎还表示,第一次看到为他画插图的川口澄子的画时,感觉这些画与日本的漫画有所不同,给人一种简约而又充满张力的印象。《鲸头国王》中的漫画部分虽然没有台词,却酝酿出了独特的世界观,使得整部作品在描写现实世界故事的同时,完美呈现出了幻想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