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未来世界无界

来源:文汇报 | 李哈娃  2019年08月19日07:11

《世界无界》[美]沈本汉 著  陈迪 译 上海大学出版社(二○一九年七月版)

中国的俞敏洪、印度的希夫·坎姆卡、秘鲁的罗莎娜·拉莫斯·维丽塔……他们究竟有什么共同之处?为什么会出现在同一本书中,成为沃顿商学院前副院长甄选的主人公?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地区,拥有几乎截然不同的文化背景、宗教信仰,但似乎有一条隐形的线将他们串联起来,或者说,他们拥有一种共同的身份:世界公民。

《世界无界》由沃顿商学院前副院长沈本汉耗时五年,从13000名知交中遴选21位好友,打着“飞的”跨越10多万英里亲自采访而成。它不仅凝结着沈本汉30年的沃顿教育经验,更是一个窥视不同文化,深入理解人性的窗口。

21位主人公,既有商界大咖、政界巨擘,也有外科医生、艺术家,在21段亲自讲述的人生故事中,读者会了解到他们社会身份之下的人文情怀,当21位主人公都跳脱狭隘的眼界时,世界的壁垒就会开始融化。

纵观人类历史,文明冲突主要源起于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当人们偏安一隅,囿于一城一地的视角时,较难对其他文化产生同理心。沈本汉从“时间的纬度”入手,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将不同地区人们的认知划归同一起跑线上;同时由于所有的现代人都属于智人种的后代,在认知的平等之外,又从人类起源的角度消解了人与人表面的差异性。所有人类都是一个整体,这便是世界公民产生的基础。

希腊神话中,英雄忒修斯在克里特公主阿里阿德涅的帮助下,用一个线团破解了迷宫,杀死了怪物米诺陶洛斯。这个线团被称为阿里阿德涅之线,也是忒修斯在迷宫中的生命之线。同样,沈本汉通过该书21位主人公的故事找到了13条现代阿里阿德涅之线,这些线索也将成为现代社会的人们走出重重迷宫的生命之线。

因此,《世界无界》既是一部顶级大咖对谈,一次全球范围内的人性研究,也是现代人的行动指南。21位主人公,21个不同的国家地区,各具差异的语言、种族、信仰和职业,在普遍人性上却表现出惊人的一致性。世界无界,不是强调无地域无国界,而是透过现象抵达人类的共性。剥除所有的形容词,我们只是纯粹的、拥有相似需求与梦想的人。你读过我的故事,就是我人生路上的同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