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老子故里感悟《道德经》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吉项鱼  2019年08月18日08:01

老子是一棵沧桑的大树,千百年来,让人感受其阴凉庇护。《道德经》是一口深邃的老井,给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源泉。在老子故里,感悟《道德经》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每个人心里都藏着一部经典,作为灵宝市函谷关人,我心里藏着《道德经》,也一直向往老子故里——周口鹿邑。

公元前571年,在鹿邑这片沃土上诞生了我国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鹿邑成为道家文化发祥地。公元前516年,孔子来这里问礼于老子,留下千古传诵的圣哲对话。

在鹿邑老君台景区,刚进大门,有两棵神奇的柏树,传说连续两年在老子诞辰前夕冒出一缕缕烟雾,被称为“紫气东来”树。在灵宝的函谷关也有紫气东来的记载,亲眼所见的人就是当年函谷关的关令尹喜。

在养生亭,我读了《养生诗》俗称“养生秘字诀”,系老子依据汉字六书构造中的会意法构造而成,既是养生长寿之秘诀,又是人体科学之真谛。文为:育炉烧炼延年药,真道行修益寿丹;呼来吸去息由我,性空心灭本无香;寂照可欢忘幻我,为见生前体自然;铅汞交接神丹就,乾坤明原系群僧。

在升仙台,青砖砌成的台阶正好33个,上去以后,才到达升仙台。碑文记载:“升仙台又名老君台、拜仙台,世传老子修道成仙,骑青牛飞升处。建于汉代,盛于唐代,多次毁于兵燹灾害,后历代修葺,已有2000多年历史,台高8.84米。台底面积765平方米,33层台阶与道教‘33阶上青天’之说吻合。”

在老君台大殿东山墙,东偏殿后墙和柏树的树杈上,都留有枪炮弹痕,这些弹痕,是1938年农历五月初四上午,日本帝国主义留下的侵华罪证。事情的经过是:1938年农历五月初四上午9点多钟,大队日军从亳州西进。走到离城十里的营子寨就集中火力向城内制高点炮击。其中大殿东山墙、殿东柏树树杈、东偏殿后墙,共中炮弹13发,机枪弹无数,其中有两发炮弹穿透山墙,一发卡到了大殿内西边的梁架上,一发落到了老君神龛上,但是,所有炮弹一发未爆。在当时大殿后边还有两间小殿,是老君炼丹房,房内存了满满一屋子黑色炸药,台上还有一尊同治五年(公元1866年)的铁炮。如有一发炮弹爆炸,引起火药爆炸,其后果不堪设想。然而,日寇的同类炮弹在县城的其他地方很有威力,如东南城角的奎星楼、南城门的城楼,都遭到彻底损坏,唯有老君台岿然不动,不为所伤。全城百姓都认为是老君显灵。

老子反对战争和暴力,是最先提出优待俘虏的人。“是夫乐杀人者,则不可以得志于天下矣。”

太清宫的门口有一副对联:“天高近接太清宫,地古永传曲仁里。”太清宫是老子诞生的地方。红漆的格子门,高大巍峨的古建筑,雄伟高大。

有一棵树龄60年的合欢树,2015年7月被列为鹿邑县古树名木。黑色的斑驳的树干挺直着,绿色的叶子蓬蓬勃勃,淡粉色的细细的花朵散发着淡淡的幽香,年复一年,向人们诉说夏日将至的信息。

还有一棵楮树,又名构树。相传这棵树是老子亲手所植,因为当时书写用竹简,当地竹子稀少,老子发现楮树的树皮可以代替竹简书写,便种了这棵树,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老子母亲的生日前后,树上冒出白色烟雾,每次持续时间10天左右。所以,老百姓认为是老子的母亲显灵,自此以后,纷纷前来烧香跪拜、祈福纳祥。

老子和《道德经》,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道德经》成为道家的立派经典,道教的立教圣典。老子以他的行动践行了他的学说。正如他在《道德经》里所言:“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这也许是“天道无亲,常与善人”的缘故吧。

老子著书是出于他救人济世的慈爱之心和他的人生理想。“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亲切的名言,直达读者的心灵。“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的训诫,发人深省。

在老子故里,再一次感悟《道德经》,觉得鹿邑和灵宝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一个是老子的诞生地,一个是著作的书写地,都有着神奇的传说,灵动的智慧。老子的金像在函谷关熠熠生辉,《道德经》的光辉永世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