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洋麻将》:西方剧作的东方“着陆”

来源:文学报 | 魏睿  2019年08月16日08:19

美国剧作家柯培恩的《洋麻将》是西方话剧史上的经典之作,两位老人魏勒和芬西雅,14回合洋麻将串联起两位老人的一生,折射出社会的弊端、生存的无奈、生死的无常。然而,在由陈薪伊导演、奚美娟和关栋天两位表演艺术家担纲的这一版明星话剧中,这部现实主义经典在东方大都市上海,实现了一次另类的“着陆”。

“着陆”之后,《洋麻将》呈现给观众截然不同的观看体验:其一,舞美风格由写实变为抽象,一座站台象征着漫漫人生路,这站台或许就是两位老人的生命终点站,许多钟表营造出哲学意味的“生命场”;其二,原著中的两位老人,肢体动作细微,内在压抑的情感暗流汹涌澎湃,而在陈薪伊的舞台上,演员表演的肢体语言十分丰富甚至夸张,演员也未化老年妆,因此出现了奇异的“间离效果”,观众和奚美娟、关栋天一起,共同创造出两位白发苍苍但心怀不甘的老人形象;其三,喜剧性的语言表达,甚至使用上海话和网红用语,将原著“外在的温情内在的残酷”转变为“外在的残酷内在的温情”,两位老人彼此撕扯、对骂、戏谑,竟萌生出惺惺相惜的濡沫相守,剧终时,发怒后疲惫不堪的魏勒并未独自下场,而是倒在芬西雅的怀中,隐喻着东方式的团圆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