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普鲁斯特未发表作品即将出版,因涉及同性恋题材封存百余年

来源:澎湃新闻 | 程千千  编译  2019年08月12日07:51

马塞尔·普鲁斯特

法国作家马塞尔·普鲁斯特逝世迄今已近100年,他的读者却将在今秋迎来他的一本新作。8月5日,法国出版社 Editions de Fallois宣布,将于10月9日出版普鲁斯特未发表过的新作《神秘记者和其他未发表的新作品》(Le Mystérieux Correspondant et autres nouvelles inédites)。

这部180页的著作包括9篇未发表的中篇和短篇小说。据法新社报道,这9篇小说是普鲁斯特20岁出头(19世纪90年代)时所写的,涉及同性恋主题,本该收录于他的第一本书《欢乐与时日》(Les plaisirs et les jours)中,却因为这些小说“过于大胆”,而被普鲁斯特从书中删去。

20世纪50年代,这些小说由伯纳德·德·法卢瓦(Bernard de Fallois)发现,并在普鲁斯特去世97年后由他创建的出版社出版。(法卢瓦于2018年去世,他生前是一名普鲁斯特专家。)该出版社表示,这9篇小说混合了童话、幻想以及与死者的对话,能够看出普鲁斯特的代表作《追寻逝去的时光》(À la recherche du temps perdu)中的很多灵感来源于此。

“这些小说一直都处于严格保密状态,普鲁斯特从未提起它们,”Editions de Fallois出版社说,“写作这些小说时普鲁斯特20多岁,这其中的大部分文本唤起他的同性恋意识,以一种黑暗的悲惨方式,如同一个诅咒……换一个角度来看,这位年轻作家以另一种方式写下了这些他无法道出的私密日记。”

普鲁斯特从未公开承认过他的同性恋性取向,他甚至与一位明确指出他是同性恋的评论家发生过争吵。“普鲁斯特当时很渴望与同性发生性关系,同时却决意回避‘同性恋’这个标签,”埃德蒙·怀特(Edmund White)在普鲁斯特的传记中写道,“多年后他跟安德烈·纪德(André Gide)说,一个人是可以在不认同自己是同性恋的前提下,写出大篇幅关于同性恋的故事的。这一细节也与他的性取向真相的保密范围所契合。虽然这是个秘密,但他身边的每个人都知道他是同性恋。”

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教授吕克·弗雷斯(Luc Fraisse)为这一即将出版的作品做了编辑和注释。他写道:“这里有一个问题:为什么普鲁斯特要从《欢乐与时日》中删去这些文本,同时又在小结中提到它们?毫无疑问,他考虑到这些文本过于大胆,可能会不容于当时的社会环境。”

据《卫报》,弗雷斯透露说,这些小说的主题是分析“被不公正地否定的肉体之爱”,这一主题他在《追寻逝去的时光》中同样也有所涉及:在《追寻逝去的时光》的第四卷《索多姆和戈摩尔》(Sodome et Gomorrhe)中,普鲁斯特谈到了同性之爱。

“因此,尽管形式上是虚构作品,但它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算是作家的私人日记,”弗雷斯说,“在其中,他的同性恋意识都是以一种悲惨的形式所体现的,就像一个诅咒。我们没有在其中找到《追寻逝去的时光》中随处可见的有趣笔记,它们为那部作品赋予了生命的色彩,哪怕是在最黑暗的剧情里也是如此。”

然而,弗雷斯表示,普鲁斯特已经在这些未发表的故事中对文字的表达实现了“完美的掌控”。“这些未发表的作品并没有达到《追寻逝去的时光》的完美程度,但是它们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追寻逝去的时光》,让我们了解到普鲁斯特绝妙的写作手法最初是怎样的。”

该作品暂无出版英文和其他语言版本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