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95岁乌拉圭女诗人摘得西语文学桂冠

来源:文汇报 | 吴雨伦  2019年07月29日09:08

《莎士比亚的宫殿:她在墨西哥生活的点滴》

现年95岁的乌拉圭女诗人伊达·维塔莱荣获2018年塞万提斯奖,成为迄今第5位摘得这一西班牙语文学界最高荣誉的女性作家。

伊达·维塔莱1924年出生于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的书香门第家庭,早年在乌拉圭主修人文,毕业后投身教育,在1974年前一直担任文学教师。1974年乌拉圭发生的军事政变彻底改变了维塔莱的一生。

维塔莱于1974年至1984年期间流亡至墨西哥,不过她后来在接受西班牙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墨西哥流亡的十年对于她的创作是一份非常难能可贵的经历。

当时比伊达·维塔莱小18岁的诗人丈夫恩里克·费罗接受墨西哥驻乌拉圭大使馆的邀请,向公众做了一个讲座,由此认识了大使馆的官员。两天后,维塔莱接到墨西哥大使馆去墨西哥的邀请,同时他们可以给她丈夫提供一份学者的工作。他们欣然接受了这一邀约,前往墨西哥。

那时的墨西哥是世界上最自由开放的国家之一,来自西班牙、智利、阿根廷等世界各地的人汇集于此。在墨西哥生活的十年成为了伊达·维塔莱此后创作的来源。直到1984年军事独裁结束,伊达·维塔莱回到自己的祖国乌拉圭,同时她的丈夫成为乌拉圭国家图书馆馆长。

如今,伊达·维塔莱俨然成为西班牙语文学领域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在伊达·维塔莱七十余年的诗歌创作生涯中,她一共出版了超过20本诗集,一生致力于创作“每个人都能读懂的诗歌”。

在维塔莱的作品中,她擅长用华丽及个性的方式表达悲伤的感情起伏,这也使得她成为乌拉圭文艺运动“45一代”的领军人物,也是目前唯一在世的成员。

伊达·维塔莱的文字简洁,是现代西班牙语诗歌的典范。塞万提斯奖评委会如此评价道,维塔莱在作品中对语言的运用是如今为人所知的西班牙语诗人中最为出色的。

此外,维塔莱的作品通俗易懂,又充满智慧,主题包罗万象,也不乏个人情感,通透与智慧并行。

伊达·维塔莱的获奖也在无形中打破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自1996年以来,塞万提斯奖都在拉丁美洲作家和西班牙作家中轮番产生。

2017年获奖者是尼加拉瓜作家塞尔西奥·拉米雷斯,而去年则是乌拉圭作家伊达·维塔莱,连续两届把奖项颁发给拉美作家无形中打破了这条不成文规定。

米格尔·德·塞万提斯奖由西班牙文化部于1975年设立,旨在表彰在西班牙语文学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西班牙和拉丁美洲作家,被认为是西班牙语文学领域的最高荣誉。

塞万提斯奖颁奖仪式则在每年4月23日举行,在其故乡西班牙阿卡拉大学由西班牙国王亲自颁授,这一天是西班牙文学世界最伟大的作家米格尔·塞万提斯的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