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汪曾祺的善解人意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崔鹤同  2019年07月26日07:41

1992年洛阳春寒,牡丹到期不开。张抗抗在洛阳等了几天,败兴而归,写了一篇散文《牡丹的拒绝》。汪曾祺闻讯给她画了一幅画,红叶绿花,并题一诗:看朱成碧且由他,大道从来直似斜。见说洛阳春索寞,牡丹拒绝著繁花。

宗璞喜爱牡丹,汪曾祺为她画了一幅牡丹,只占纸的一角,题日:人间存一角,聊放侧枝花。欣然亦自得,不共赤城霞。宗璞收到画,自是欣喜,把这首诗念给父亲冯友兰听了,冯先生说:“诗中有人。”

一次聂华苓和保罗·安格尔夫妇到北京来,中国作协在宴请几次后,让汪曾祺在家里做几个菜招待他们,说是这样别致一点。汪曾祺给做了几道菜,其中有一道煮干丝。这是淮扬菜。华苓是湖北人,年轻时是吃过的。但在美国不易吃到。她吃得非常惬意,连最后剩的一点汤都端起碗来喝掉了。不是这道菜如何稀罕,汪曾祺只是有意逗引她的故国乡情。

台湾女作家陈怡真到北京来,指名要汪曾祺给她做一回饭。他给她做了几个菜。一个是干贝烧小萝卜。他知道台湾只有白萝卜没有“杨花萝卜”。那几天正是北京小萝卜长得最足最嫩的时候。他还给她炒了一盘云南的干巴菌。台湾是不会有干巴菌的。陈怡真吃了,赞不绝口,还剩下一点,就用一个塑料袋包起,带到宾馆去吃。

他给宗璞画牡丹,留下大片空白,画时有“心”,一定是符合了宗璞内敛、恬淡娴静、不喜张扬的秉性。他给张抗抗春寒“送花”,且赋诗予以慰藉,无异于雪中送炭。张抗抗定然大喜过望,非常感激。

招待来客,汪曾祺则看人下菜,决不大鱼大肉,“流于平庸”。虽是粗茶淡饭家常菜,却胜过任何山珍海味,使客人赞不绝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