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集资18万英镑,送“遗失的狄更斯”回家

来源:文汇报 | 王筱丽  2019年07月24日09:26

遗失长达130余年的画像由苏格兰画家玛格丽特·吉利斯所作,展现了狄更斯31岁时的英俊面貌。(资料照片)

伦敦查尔斯·狄更斯故居博物馆近日表示,在通过各方努力达成18万英镑的集资目标后,遗失长达130余年的青年查尔斯·狄更斯画像将“回归故里”,于今年10月对外展出。

该幅肖像画来历不浅,由苏格兰画家玛格丽特·吉利斯所作,展现了狄更斯31岁时的英俊面貌。当时,狄更斯正在创作《圣诞颂歌》,是文坛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维多利亚时代最受人尊敬的诗人之一伊丽莎白·芭蕾特·布朗宁曾评价该作品:“在其锐利的鹰眼背后,仍能看见人性的尘埃和泥泞。”“每一个笔触、每一缕发丝都体现了画家不凡的功力。在他的眼神中既有功成名就的自信和迫切,也能读出暗含的脆弱。”博物馆馆长辛迪·萨格鲁曾这样表示。

1844年,肖像画在英国皇家美术院夏季展览中进行了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次展出。1886年,吉利斯表示画作遗失。肖像此后便彻底失去了踪影,直到2017年有人在南非彼得马里苏堡的一场拍卖会上以27英镑的价格购入了包括画作在内的一组物品,买家在网上搜索后发现画上的人物与狄更斯非常相似,便联系了画商菲利普·莫尔德。

肖像画在去年抵达伦敦的菲利普·莫尔德画廊,经过一年的修复和研究,被确认为吉利斯原作。“这个传奇故事以喜剧结尾。”莫尔德表示。此后博物馆方便启动了集资活动,以确保画作得以永久在故居保存。经过艺术基金会等组织以及狄更斯书迷的捐助,博物馆成功筹得18万英镑。“我们非常兴奋能带这幅画回家,并感谢所得到的帮助。”萨格鲁说,“这也是狄更斯作品魅力经久不衰的证明。”

据悉,肖像画将以常设展品的身份于10月24日起在狄更斯故居博物馆展出。狄更斯曾在位于西伦敦道蒂街48号的住所创作了《雾都孤儿》《尼古拉斯·尼克尔贝》《匹克威克外传》《巴纳比·拉奇》等作品。故居博物馆于1925年对外开放,拥有手稿、书信、家具等有关狄更斯的丰富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