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日本令和年代首届芥川奖、直木奖揭晓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 张知依  2019年07月18日08:29

2019年7月17日,日本揭晓了新一届芥川、直木双奖。这也是令和年代首届芥川、直木双奖。

《穿紫色裙子的女人》

获第161届芥川奖的作品是《穿紫色裙子的女人》,作者今村夏子。小说讲述了“黄色开衫女”对“紫色长裙女”展开异常人类观察,新书介绍里是这么说的:“我家附近经常能见到一个穿紫色裙子的女人,她喜欢在常去的面包店买上一只夹心面包,带去公园最深处的长椅上坐着吃。“紫色长裙女”在我们这一带非常出名,有许多关于她的谣言,就连孩子们也喜欢捉弄她。我对这个陌生女子无比好奇,想和她成为朋友,千方百计制造机会让她进入我所在的保洁公司,以便我能更好地观察她……”日本读者评论说,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故事。“读完后我甚至怀疑穿紫色裙子的女人真实存在吗?一切仿佛梦境,然而,职场对话却无比真实。虚虚实实、捉摸不透,啊,人类真恐怖。”

《涡——妹背山妇女庭训魂结》

第161届直木奖 获奖作品是《涡——妹背山妇女庭训魂结》 ,作者大岛真寿美。小说讲述净瑠璃作者近松半二波澜壮阔的一生,江户时代,大阪道顿堀,天姿聪颖的近松半二被酷爱净瑠璃的父亲带入了戏棚,从此与净瑠璃结缘。从父亲手里,他接过了近松门左卫门流传下来的砚台,由此开启创作之路。他也曾被年少好友兼竞争对手的并木正三所超越,曾被净瑠璃大师吉田文三郎责罚,但近松半二无法停下创作的步伐。经过漫长岁月,《奥州安达原》《妹背山妇女庭训》等名作终于横空出世。“墨汁自笔尖滴落,最终,我也化作了文字……”日本读者评论这本书时说道:“描写净瑠璃作家近松半二一生的力作,可以从中感受到江户时代大阪热腾腾的烟火气扑面而来。读完后有点明白了歌舞伎和人形净瑠璃的区别,不过还是有很多get不到的点,果然还是要亲自去现场看了才能明白吧。”

另据了解,本届芥川奖评委之一,著名日本作家吉田修一的新书《最后的儿子》中文版即将由世纪文景出版,小说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日本新宿回忆与现实交错的故事。在小说中,吉田修一写道,“如果爱一个人有对的方式,我希望谁来教我一下。”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故事呢?8月上旬即将揭晓答案。

(原题为《刚刚,日本令和年代首届芥川奖直木奖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