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生苦短,先读莎士比亚 “阅读文学经典”第二季,陆建德讲“莎士比亚笔下的女性形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19年07月16日11:29

主讲人:陆建德

7月13日,由首都图书馆和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策划的“阅读文学经典”系列讲座第二季在京举办。继上期余中先开讲法国文豪雨果的《巴黎圣母院》后,外国文学专家陆建德做客首图,为读者带来题为“莎士比亚笔下的女性形象”的讲座,吸引百余位各年龄段的读者到场聆听。

莎士比亚是西方文艺史上最杰出的作家之一,一生笔耕不辍,流传下38部戏剧、155首十四行诗、两首长叙事诗等作品。“莎士比亚受到世界各地人民的欢迎,他超越时间和地域。他尤其受到读者和戏剧爱好者的喜欢,包括电影爱好者。”那么,莎士比亚笔下的女性形象如何呢?在陆建德看来,“莎士比亚笔下的女性与男性一样,人性的种种可能都是存在的,不管是在男性身上还是女性身上。所以,莎士比亚写的女性极其多元,而且里面各种各样的角色、各种各样的性格都有。”

陆建德对比莎士比亚的戏剧与中国的古典文学,认为中国古典诗文讲求抒情,往往将创作者自己作为诗歌的主角,莎士比亚的过人之处则在于他写作时是没有自我的。莎士比亚的“无我”使得他能把自己化为无形,潜入到各类角色身上,把他们的内心世界呈现出来。“莎士比亚创作的戏剧恰恰是抒情诗的反面”,陆建德说。

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呈现了长长的女性画廊,每一位女性角色都有鲜明的个性。但在陆建德看来,《红楼梦》建构的女性世界相对封闭,不能与莎士比亚笔下宽广的女性世界相比。他认为,莎士比亚笔下的女性“非常勇敢地说出自己的志向,而且在很多场合非常机智,富于幽默感,没有在任何方面输于男性”。

这种宽广性表现在女性角色类型的多元,陆建德以《亨利六世》中的“圣女贞德”、《哈姆莱特》中的乔特鲁德、《大将军寇流兰》中马歇斯的母亲和妻子、《安东尼与克莉奥佩特拉》中的“埃及艳后”克里奥佩特拉、《李尔王》中的小女儿考狄利娅、《仲夏夜之梦》中的精灵、《暴风雨》中的米兰达等女性形象为例,来论证此点。这些女性身处社会各个阶层,承担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角色,时间跨越上下千年,地域范围从英国延伸到罗马和埃及。莎士比亚似乎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天赋,“好像随时随地都能够进入一个新奇的世界,然后充分展现他的戏剧才能”。

“我希望在座的诸位一定要抓紧时间好好体会,人生苦短,要多读几本书。在所有要读的书里,莎士比亚第一。”陆建德在讲座最后建议大家在阅读莎士比亚时读得仔细:“我们会看到莎士比亚对人生和世界都有深刻的洞察,他用隽永的语言把它们表现出来,这种表现最终成了人类非常重要的文化遗产。这种人类的文化遗产我再重复一遍,它属于全世界各个地方。”

莎士比亚著作版本展

据悉,“阅读文学经典”系列讲座每年举办一季,每次围绕三四部经典文学作品展开,邀请资深学者、研究者,为广大读者深度解析、展示传统文学作品及其魅力所在。本次活动属于“阅读文学经典”系列讲座第二季,之后还将邀请曹立波、陈众议、刘文飞三位知名学者,就《红楼梦》、《堂吉诃德》、“托尔斯泰”三个主题分别展开讲座。

与此同时,首都图书馆B座四层第一影院举办了讲座相关图书《巴黎圣母院》《莎士比亚全集》《红楼梦》《堂吉诃德》《托尔斯泰文集》等的插画作品展及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版本展,为读者提供多角度赏析经典名著的平台与窗口,读者可以从中了解作品的出版过程以及不同历史时期的样式和特色。(记者 刘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