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钱玄同课堂道歉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姚秦川  2019年07月11日07:04

1915年,28岁的钱玄同开始担任北京大学文字学教授,主讲音韵学。当时的他口才流利思维敏捷,讲课时滔滔不绝,风趣诙谐,深受学生们的欢迎。每次轮到钱玄同上课时,教室里总是座无虚席,甚至还有别的院系的学生也慕名前来听他讲课。

一天,当钱玄同在讲授完一堂广东音韵课后,意外地收到了一位广东籍学生李锡予的来信,其在信中直言不讳地对钱玄同讲授内容提出质疑。李锡予表示:“先生虽然学问精深,对音韵学也颇为精通,但南北差异很大,各个地方都有其自己独有的音韵,而您在课堂上却以一概全,显然是有失偏颇的。”

当时,钱玄同身为北大知名教授,在收到学生寄来的质疑信后,本可以一笑了之,但他并没有这样做,而是很认真地将李锡予同学的来信读完,发现对方讲得非常在理。不过为了谨慎起见,钱玄同最后又查阅了相关书籍和资料,事实证明事情果真如李锡予在信中提到的那样。

于是,在下次上课时,钱玄同当众宣读了李锡予的来信,并且表扬他敢于质疑的精神。同时,钱玄同还坦率地承认自己不是广东人,对广东音韵确实不甚了解,所以才在讲课时出现口语发音的错误。最后,他还希望所有同学都能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对他讲课中的不当之处多多提出批评与纠正。

身为有影响力的人物,钱玄同不耻下问,虚心向学生求教,他这种严肃认真的治学态度,也赢得了广大师生们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