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捷克作家斯维拉克“布拉格故事集”首次译介中国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夜雨  2019年07月01日09:40

卡夫卡、昆德拉……这些是中国读者非常熟悉的捷克文学巨匠,近日,又一位捷克当代文学大家进入读者的视野,他就是斯维拉克。日前他的“布拉格故事集”中文版由读蜜传媒策划、浙江文艺出版社在中国首次译介出版,也是作家在中国读者面前的首次亮相。据悉,他的《布拉格练习曲》《青青校树》中文版将于今年7月与读者见面。

斯维拉克创作了几十部影视剧本,四百多首歌词。1996年,由他任编剧并主演的《给我一个爸》荣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并且包揽多项国际大奖。2007年,父子俩联手打造的《布拉格练习曲》再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并摘取了捷克电影最高奖项“金狮奖”的最佳编剧奖。

2008年,72岁的斯维拉克推出第一部小说集——《短篇故事集》(中文简体版译名《女观众》),一举摘得“畅销书作家”的桂冠。处女作的巨大成功,激励斯维拉克再写续集,便有了2011年出版的《新短篇故事集》(中文简体版译名《错失之爱》)。之后,斯维拉克出版了《电影故事集》。斯维拉克的创作灵感来自生活,来自他对生活的观察和对细节的揣摩。他笔下的主人公,大都为普通人,在生活中不甚成功,又不失天真俏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