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春之歌》的传播及影响

来源:光明日报 | (付小悦 郭超整理)   2019年06月28日07:42

出版翻译

1958年,《青春之歌》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半年时间印行39万册,至1959年6月共印刷13次,发行121万册。为减轻读者经济负担,1959年《青春之歌》普及本推出,定价只有原来的一半。截至2017年,全国共有10家出版社出版了中文版《青春之歌》,累计印数超过1000万册。

《青春之歌》被译为英语、德语、俄语、朝鲜语、泰语、西班牙语、阿尔巴尼亚语等20多种语言。其中最早的日文译本于1960年出版,到1965年印刷了12次,累计发行量20万册。印尼、越南共产党中央曾把《青春之歌》作为党员的必修教材或学习读物。

电影电视

1959年,电影《青春之歌》上映。此片是北京电影制片厂向新中国成立10周年献礼的影片。影片编剧杨沫,导演崔嵬、陈怀皑,谢芳饰演林道静,秦怡饰演林红,于是之饰演余永泽,康泰饰演卢嘉川,于洋饰演江华,电影作曲瞿希贤,乐队指挥李德伦。1995年,纪念中国电影诞生90周年之际,该片是获中国电影“世纪奖”的十部影片之一。

1998年,陈建功、李功达将小说改编为22集同名电视剧。2006年,海润影视文化公司翻拍25集电视剧《青春之歌》,增加了青春时尚的元素。

舞台艺术

2009年,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与中国歌剧舞剧院推出歌剧《青春之歌》,由金曼、戴玉强、迟立民联合主演。

2017年,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和浙江交响乐团推出民族歌剧《青春之歌》,由张曼君执导,赵玎玎编剧。

(付小悦 郭超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