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于“神隐”的传说:小心被妖怪抓走

来源:澎湃新闻 | 潘神  2019年06月24日08:30

宫崎骏作品《千与千寻》的日文名是“千と千尋の神隠し”,“神隐”一词里的“神”指示的不仅有神灵,也包含了妖怪,“神隐”也就是“被神灵或妖怪隐去了踪影” 的意思。

在江户时代,每当有小孩失踪,人们便会认为他们是被天狗神隐了。

鼻高天狗

天狗分为两种:一种是大天狗,长着一张红通通的脸和一个特别长的鼻子,因此又称“鼻高天狗”;另一种是小天狗,长着一张鸟喙,故而又称“鸦天狗”或“鸢天狗”,法力较弱,是大天狗的手下。天狗皆长有双翼,擅长飞行,能日行千里,而且精通幻术,所以被天狗掳走的孩子往往能够随天狗游历名山大川,还能见识到许多不可思议的景象。经过数月或者数年以后,天狗会将掳走的孩子安全的送回家。文政年间(公元1818-1830年),有一个叫做“寅吉”的孩子曾被天狗掳走,回到家以后他向周围的人描述了很多不可思议见闻,以及天狗的生活习性,这些话后来被平田笃胤收录于《仙境异闻》一书当中。

鸟山石燕笔下的鸦天狗

关于天狗最有名的故事要数“牛若丸和鞍马山大天狗”的故事。牛若丸大名“源义经”,是日本著名的武将。他的父亲源义朝在平治之乱中败给了平清盛,源义经随家人四处流亡,7岁那年辗转流落到了鞍马寺。一天晚上,源义经偷偷溜出寺庙,碰到了鞍马山天狗的首领魔王大僧正。魔王大僧正传授给了源义经高超的武术和兵法。后来源义经在坛之浦决战中消灭了平家。

日本民俗学开创者柳田国男

不过,天狗绝不是造成神隐的唯一元凶,日本民俗学鼻祖柳田国男在其著作《远野物语》中也记载了多则关于“神隐”的故事,其中的元凶多为山男。

远野的青笹村有一户富农,其家女儿无缘无故失踪了。数年以后,同村的一个猎人上山打猎,遇见了这个女子。女子告诉猎人,多年前自己被山男掳劫到此,期间与山男生下过几个孩子,但都被山男吃掉了。女子劝告猎人早早离开,免得遇上了山男,猎人便匆匆下山了。

水木茂《图解日本妖怪大全》中的山男

山男外形酷似人类,但比人类更加高大强壮,雌性称为“山女”,皮肤白皙,奇美无比。山男山女都会掳劫人类异性去当他们的配偶,偶尔也会到人类的集市上与人类进行交易。

除了日本,其他国家也不乏神隐的故事。我国的《搜神记》便记载:蜀中西南的高山中有一种生物叫做“猳国”,或“马化”,或“玃猿”,外形类似猴子,长七尺,能像人类一样直立行走。它们喜欢美女,常常躲在路边绑架过往的女人,而且其嗅觉十分灵敏,能分辨男女,绝不会抓错。抓住女人之后,猳国就将她们带回山里。若该女子没能怀孕,猳国便将她们一直留在山里。一旦在猳国身边呆上10年,被绑架的女子外貌和心智都会与猳国同化,不再想家。若是女子怀孕了,猳国便会将她们送回家。女子产下的孩子与人类无异。如果不抚养猳国孩子,孩子的母亲就会暴毙身亡,所以女子的家人不得不一直养育他们直到他们成年。猳国之子皆以“杨”为姓。猳国和山男在外形和行为上均有几分相似之处,再考虑到中国与日本文化之间的渊源,叫人不免怀疑山男可能正是传入日本的猳国。

水木茂《图解日本妖怪大全》中的猳国

又有凯尔特神话讲道:

从前,乌尔斯特国有一位领主的女儿叫做“德克特拉”。某天,她突然与50名侍女一起消失不见了。三年后,乌尔斯特国王康纳外出打猎,在一群鸟儿的引领下,来到了一座神秘的花园中,遇见了德克特拉和那50名侍女。德克特拉告诉康纳她们是被太阳神卢格掳劫来的,并把她与卢格所生的孩子交给康纳,请求他带回人间抚养成人。这个孩子正是后来凯尔特神话中的英雄库丘林。

究其根源,神隐传说的形成原因不难理解,它无非是古人对于失踪现象的解释。古代交通和通讯技术不像现在这样发达,人们进入荒郊野外时可能迷路,遭遇不测。还有一点特别值得注意,遭遇神隐的以儿童和女性居多。这显然是因为儿童本来就很容易走失。再加上社会上还有一些歹徒和人贩子专门瞄准儿童和妇女下手。而在那个鬼神之说盛行的时代,人们总是习惯将找不到答案的事情归结为鬼神所为,从而就产生神隐的神话。这其中可能还包含着一种自我安慰的心理,因为鬼神行事变幻莫测,人若是被鬼神隐去了,说不定哪天鬼神会突然大发慈悲,将人送回来,反之,如果人是被人贩子掳去了,或命丧黄泉,绝无返还之理。作为失踪者的家属大概更愿意相信前者吧。

神隐跟异世界冒险的神话有些相似。在异世界冒险的神话中,主人公通常会离开了熟悉的世界,进入一个陌生的世界,经历了种种冒险之后,才能返回原本的世界。就主人公从正常世界失踪一点来说,神隐和异世界冒险神话很像,但异世界冒险神话侧重于描绘主人公在异世界中的一系列考验,而神隐神话侧重于描绘失踪,以及失踪以后的重新出现,对中间的经历交代的比较简略,而且那些经历也算不上冒险。其次,异世界冒险的神话结尾主人公往往会获得某种收获,这种收获可能是异世界的宝物,也可能是精神上的成长。神隐神话则未必皆有所得,毋宁说没有收获的情况更多一些。

在《千与千寻之神隐》中我们看到,千寻随父母误打误撞闯入异世界,并在其中经历了许多磨难,最后千寻不仅成功的解救了变成猪的父母,而且成长为一个坚强独立的女孩。由此看来,《千与千寻之神隐》并非一场单纯的神隐,而是一场异世界的冒险之旅,同时也是一个少女的成长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