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斯特雷加奖前五名单新鲜出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魏怡  2019年06月22日11:53

意大利最重要文学奖项斯特雷加文学奖的评选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继4月12日产生12部候选作品之后,评选委员会又在6月12日公布了前5名作品,分别是:

--《M.世纪之子》(M. Il figlio del secolo) ,312票

--《世界的喧嚣》(Il rumore del mondo),203票

--《忠诚》(Fedeltà),189票

--《外国女人》(La straniera),162票

--《再见幽灵》(Addio fantasmi),159票

2019年的斯特雷加候选作品可谓异彩纷呈,为读者提供了众多来自社会历史和个人生活两个层面的主题,前五名作品的选择同样反映了这种题材上的多样性。

在五部作品中名列前茅的《M.世纪之子》讲述法西斯党诞生最初5年中的故事:从1919年3月23日法西斯党诞生,直到1925年1月3日法西斯党承认杀害马泰奥蒂,开始法西斯独裁。该书是以反思法西斯党历史为主题的三部曲的第一部,也是本届获奖呼声最高的作品。

名列第二的《世界的喧嚣》同样是一部历史题材的作品。它通过一个来到皮埃蒙特大区与意大利贵族结婚的英国女孩的经历,从不同视角描述了意大利民族复兴时期社会的变化,社会历史与个人生活两条主线齐头并进。女主人公处在从青年走向成熟的人生阶段,面对来自个人和社会的各种不利因素,最终找到了一条倔强的人生之路。

《忠诚》完全以家庭关系为主题,叙述人物的真实生活。小说中,夫妻双方都有婚内出轨的行为,又都与妻子的母亲有过坦诚交流,儿子的诞生也影响着夫妻关系……作者试图说明忠诚与背叛是两个相对的概念,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对它们进行分析,可能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

《外国女人》是一部较为典型的成长小说,也包含了作家的很多亲身经历。小说主人公的父母分别来自意大利和美国,都是失聪人士,主人公出生在美国,6岁时回到意大利南方城市生活。在这些不同文化背景的世界以及有声与无声的世界之间,主人公困难地行走,最终顽强地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再见幽灵》也以家庭关系为主题。23年前父亲的神秘失踪,对女主人公的成长造成了至关重要的影响。当她再次回到家乡麦西拿(西西里),儿时的种种回忆,伴随着父亲失踪的谜团和老屋里的幽灵等,又重新回到她的脑海里。最终,她告别了过去,也战胜了曾经带来恐怖和迷惑的“幽灵”,勇敢地走向未来的生活。

6月11日,入围前五名的《忠诚》已经获得了斯特雷加青年奖(Premio Strega Giovani)。这个奖项的评审团由来自意大利以及海外的60所中学的600名学生组成。这部作者历经4年时间打造出来的“慢食”作品,被称作一段“脆弱的华尔兹”,也是反映这个时代各种“临时性状态”的故事:经济、工作、居住和情感。故事中的主人公代表了意大利40岁左右的那一代人,他们是永远的孩子,而无法成为父母,无法独立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更没有能力与青春说再见。这部作品能够获得青年读者的认可,或许正是因为它比较准确地描摹了意大利年轻人的生存状态。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前五名的作品中有3部出自女作家之手,这也再次佐证了之前“玫瑰色的斯特雷加”这一 描述。从出版社的角度来讲,除了几家大出版社继续有作品入围以外,由著名作家翁贝托•埃科生前担纲新建的忒修斯之舟(La nave di Teseo)出版社推荐的作品《外国女人》,也在前五名之列。

本届斯特雷加奖的最终获奖作品将于7月4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