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漫谈《红楼梦》里的玫瑰露

来源:红楼梦学刊(微信公众号) | 张桂琴  2019年06月20日08:55

玫瑰花是可以食用的药物,在《食物本草》中有正式的记载。民间常用玫瑰花加糖冲开水服用,既香甜可口,又能行气活血;用玫瑰花泡酒服用,舒筋活血,可以治关节疼痛。用蒸馏的方法把玫瑰花制成玫瑰露,气味芬芳,疗效显著。《本草纲目拾遗》云:“玫瑰露气香而味淡,能和血平肝,养胃宽胸散郁。”《金氏药贴》也认为:“专治肝气、胃气,立效。”

《红楼梦》中描写的精雅生活令人神往,作为女性读者,最难忘的可能就是其中所涉及的衣着美容了。书中众多美女不但容貌靓丽,内心也很美丽,她们崇尚自然之美。林黛玉、薛宝钗、史湘云及贾府的小姐、丫环们都有擦香粉的习惯。她们从百花中采集花瓣、花粉,如玫瑰花、桃花、荷花等,制成香脂使用,让自己的肌肤如白雪般晶莹剔透。

在第九回中,贾宝玉约了秦钟去家塾读书,辞别林黛玉时,道:“好妹妹,等我下学再吃晚饭,和胭脂膏子也等我来再制。”

和胭脂膏子、腌制糖玫瑰花、制作鲜花食品等,在《红楼梦》里是很平常的事情。鲜花制品,在《红楼梦》里出现了两种非常金贵的清露:“木樨清露”和“玫瑰清露”。这两种非常金贵的花露出现的诱因是:贾宝玉被他的父亲“笞挞”了。

第三十三回“手中耽耽小动唇舌 不肖种种大承笞挞”,忠顺亲王府长史官登门寻找琪官,金钏儿之死,两下里一夹击,又听了贾环之语,贾政痛打了贾宝玉。宝玉挨打回到怡红院后,袭人等人“拿那糖腌的玫瑰卤子和了吃”,以解他存在心里的“热毒热血”。怎奈宝玉只吃了半碗,“嫌吃絮了,不香甜”。

到了第三十四回,宝玉挨了父亲的板子,母亲王夫人心疼他受伤痛、暑气之苦,送给他一瓶木樨清露、一瓶玫瑰清露。香露十分金贵,装在三寸的玻璃小瓶中,兑水调开,香妙异常。书中的描写是:

王夫人道:“嗳哟,你不该早来和我说。前儿有人送了两瓶子香露来,原要给他点子的,我怕他胡糟踏了,就没给。既是他嫌那些玫瑰膏子絮烦,把这个拿两瓶子去。一碗水里只用挑一茶匙儿,就香的了不得呢。”

“木樨清露”和“玫瑰清露”,包装精美,非常金贵,是“进上”的,是进给皇帝用的。装在三寸大小的玻璃小瓶里,盖子用的是螺丝银盖,写香露名字用的是鹅黄笺。王夫人所得的“进上”的玫瑰露,并非作者虚构。据清代内务府档案,康熙三十六年四月二十九日,曹雪芹的祖父曹寅为江宁织造府官吏时进贡了“两种玫瑰露八罐”,不知其中是否有那种胭脂色的玫瑰露?

玫瑰花性甘微苦,温、无毒。有理气解郁、和血散淤的功效。主治肝胃气痛、新久风痹、吐血咯血、肿毒等。《食物本草》谓其“主利肺脾、益肝胆,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爽”。既能活血散滞,又能解毒消肿,因而能消除因内泌功能紊乱而引起的面部暗疮等症。贾宝玉挨打后,袭人给他吃糖腌的玫瑰卤子,王夫人给他玫瑰露,都是很对症的。

生在王家、嫁到贾府,女儿贾元春是皇帝的宠妃,王夫人什么样的世面没见过?什么样的好东西不曾有过?贾宝玉如果不是挨了父亲的打,王夫人是舍不得给他玫瑰露的。由此可见,玫瑰清露是何等金贵了。如此珍贵之物,富家公子哥儿——贾宝玉并不十分珍惜,很随便地,他就同意小丫头芳官转赠给柳五儿,惹出了多少是非。

第六十回“茉莉粉替去蔷薇硝 玫瑰露引来茯苓霜”,回目中提到的“茉莉粉”、“蔷薇硝”、“玫瑰露”、“茯苓霜”,是四种养颜护肤的佳品,其他各章回里也有多种养颜护肤品出现,值得读者深入探究。

蔷薇硝是一种对症的药用化妆品,成分可能由蔷薇露和银硝合成。从药用角度看,野生灌木蔷薇的根枝叶花均可作药,其性凉、甘、苦涩,可清热利湿、祛风、活血、解毒。医书记载蔷薇枝可治秃发,叶外敷可生肌收口;花则能清暑、和胃、止血,小量外用可治疗口疮及消渴,还能润泽肌,去发腻脂。

《红楼梦》第五十九回写道:“一日清晓,宝钗春困已醒。于是唤起湘云等人来,一面梳洗,湘云因说两腮作痒,恐又犯了杏斑癣,因问宝钗要些蔷薇硝来。”杏癍癣又名桃花癣,亦称春癣,春季好发于女性的双颊和额部。发病的时候,患者多出现两腮作痒干燥,病斑呈圆形,所以又叫“杏斑癣”。由于发病时正值春天花开之际,此病大多是由花粉过敏所致。这里提到的“春癣”在现实中也多有发作,病因病机大多是内热上蕴,兼以风热外感或花粉过敏所致,宜以清内热加外治为主。

乾隆十四年《御篡医宗金鉴》里就有记载:“面上风癣……时作痛痒,发于春月,又名吹花癣,即俗所谓桃花癣也。妇女多有之,此由肺胃风热,随阳气上升而成。宜服疏风清热饮,外用汨风玉容散,毎日洗之自效。”这里说的“硝”,是某些矿物盐的总称,一般具有消散、拔脓、祛腐的功效,因而蔷薇硝对春癣是有一定治疗作用的。宝钗蔷薇硝用完了,便命莺儿去黛玉处取。林黛玉是扬州姑娘,她的茉莉粉、蔷薇硝应该是运用扬州香粉独特的制作方法制作而成的,很有可能是在扬州时就已经学会的。

“茉莉粉替去蔷薇硝”,跟随薛宝钗的蕊官得了蔷薇硝,看到春燕母女,便委托她们捎一些给怡红院的芳官。交接时,偏又蒙宝玉相问,“芳官便忙递与宝玉瞧,又说是擦春癣的蔷薇硝”。贾环见了,就想着要一些送给彩云。芳官不愿把蕊官所赠给别人,又没有找到自己平常用的,就包了一包茉莉粉给贾环。麝月认为贾环不懂硝粉,却不知彩云是认得的。贾环得知茉莉粉替了蔷薇硝,只是笑了一笑:“这也是好的,硝粉一样,留着擦罢,自是比外头买的高便好。”(注:茉莉粉也是大观园里的姑娘们自己捣腾出来的)这里,贾环乍显他国公府男主的气度。

有点倒三不着两的赵姨娘却不依了,痛骂羞辱了贾环之后,觉得贾母王夫人等不在家,自己为大。被贾环的“你不怕三姐姐,你敢去,我就伏你”戳了心肺,又受了夏婆子的“鼓气”,赵姨娘大闹怡红院了,她和芳官、藕官等人打起了群架。

芳官和赵姨娘打架后,宝玉选择了好言安抚。芳官趁机向宝玉又要了一些玫瑰露,送给厨房柳嫂子的女儿柳五儿。书中写道:“芳官拿了一个五寸来高的小玻璃瓶来,迎亮照看,里面小半瓶胭脂一般的汁子,还道是宝玉吃的西洋葡萄酒。”

装玫瑰露的玻璃瓶,在第三十四回高三寸,到了第六十回已是五寸来高,难得是贾宝玉嫌弃原来的瓶子,换了更加好看的玻璃瓶?这种可能性很小。文中是这样描写芳官拿到玫瑰露时的情形的:

宝玉正在听见赵姨娘厮吵,心中自是不悦,说又不是,不说又不是,只得等吵完了,打听着探春劝了他去后方从蘅芜苑回来,劝了芳官一阵,方大家安妥。今见他回来,又说还要些玫瑰露与柳五儿吃去,宝玉忙道:“有的,我又不大吃,你都给他去罢。”说着命袭人取了出来,见瓶中亦不多,遂连瓶与了他。

可蠡测,芳官也没有必要再去找个玻璃瓶来装玫瑰露,更何况,宝玉芳官们生活的年代,玻璃还是个稀罕物儿。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的时候,他请来德国传教士兼技师纪理安作技术指导,建立了清宫玻璃厂。

张爱玲曾说:“人生三恨:一恨海棠无香,二恨鲥鱼多刺,三恨红楼梦未完。”装玫瑰清露的玻璃瓶,从三寸长到五寸;前八十回已经病死的柳五儿,后四十回里又活了过来并且成为贾宝玉的丫环,都是“红楼梦未完”之故。

“玫瑰露引来茯苓霜”,柳五儿母女得了这些玫瑰露后,便将一部分转送给了柳五儿得了热病的表哥,五儿的舅妈将五儿舅舅看门时客人赏赐的茯苓霜回赠给柳嫂子一些。玫瑰露是珍贵之物,不仅柳五儿母女得到了欢欣雀跃,柳家的倒了半盏送回娘家,“一见了这个,他哥嫂侄男无不欢喜。现从井上取了凉水,和吃了一碗,心中一畅,头目清凉。”

戚本此处总评曰:“以硝出粉是正笔,以霜陪露是衬笔。前必用茉莉粉,才能构起争端,后不用茯苓霜,亦必败露马脚。须知有此一衬,文势方不径直,方不寂寞。宝光四映,奇彩缤纷。”曹雪芹笔无闲笔,第六十回里,粉硝风波是伏笔,引出更大霜露风波。玫瑰露很金贵,若无粉硝之争,芳官也不太可能轻易再向宝玉讨要,“说还要些玫瑰露与柳五儿吃去”。

“玫瑰露引来茯苓霜”,五儿是知恩图报的人,拿了一些茯苓霜想回赠给芳官,回来的时候却碰到了查夜的人,林之孝家的和随行的几个婆子。柳五儿因碰上几个素日与她家不合的丫鬟,三言两语后,被怀疑成偷窃王夫人房里丢失的东西。在小丫头莲花儿的带领下,林之孝家的从厨房抄得了一包茯苓霜,抄得了露瓶。五儿被软禁,柳家的险些被秦显家的夺去职务。幸而平儿担心伤着探春的体面,宝玉既担心伤着五儿,又担心连累了五儿的舅舅,说玫瑰露和茯苓霜都是他送给五儿的,王夫人屋里的露也是他和玉钏儿、彩云开玩笑拿走的,柳五儿母女方能脱身。孰知五儿却因受了此番惊吓,终致命归黄泉,可惜可叹。

综合《红楼梦》第三十四回和第六十回的描写,玫瑰露具有清热解毒、活血消肿的功效,吃了以后,令人心情舒畅、头目清凉。

运用玫瑰露进行食补,曹雪芹不是首创。玫瑰酱,玫瑰酒,还有各色的玫瑰茶点,都是自古便盛行的美食。玫瑰花入菜,卖相漂亮,气味芳香。玫瑰花蕾早在隋唐时期,就倍受宫廷贵人的青睐。例如,杨贵妃为了能保持住肌肤的柔嫩光泽,在她沐浴的华清池内,长年浸泡着鲜嫩的玫瑰花蕾。玫瑰具有行气活血的功效,中医建议女性经常喝玫瑰花为主料的花草茶。月经不调,生理期前后气色不畅,喝点玫瑰都能有所改善。现在流行的很多药妆,主要成分是玫瑰。

提起玫瑰露,人们容易联想到法国香水。其实,天然香精的提取技术,最早来自阿拉伯地区。晚唐段成式《酉阳杂俎》已有关于精油的记载:“野悉蜜,出拂林国,亦出波斯国……西域人常采其花压以为油,甚香滑”。南宋吴曾的《能改斋漫录》和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都称“耶悉茗”(即“野悉蜜”)是素馨花。想来,这种素馨油只能作为香料,熏染衣物、发肤,不能制成可口的饮食。可以食用的花露,乃是蒸馏精油的副产品。

明末冒辟疆的《影梅庵忆语》,充满柔情地回忆爱妾、“秦淮八艳”之一的董小宛亲手炮制花露,“凡有色香花蕊,皆于初放时采渍之,经年香味、颜色不变,红鲜如摘。而花汁融液露中,入口喷鼻,奇香异艳,非复恒有”。服用时,“五色浮动白瓷中”,色泽和香气让人神清气爽,醉酒的人服之可以解酲,病人也可以消乏解闷,可见此物的珍贵美好。宝玉溽暑挨打后,所饮的玫瑰露类似董小宛的玫瑰露,却有别于西方的玫瑰蒸馏凝露。凝露的技术含量更高,数量更少,香气更浓,自然也更金贵。

蒸馏而成的花露,香而无色,但《红楼梦》中描绘的玫瑰露却是“胭脂一般的汁子”,更接近如今法国和黎巴嫩盛产的玫瑰糖浆,颜色娇艳可爱,见到的人还以为是宝玉喝的西洋葡萄酒。

《红楼梦》里,宝玉挨了打,王夫人给他“玫瑰清露”服用,一方面因为玫瑰有活血的功能,另一方面是玫瑰能消火养肤。在炎炎夏日,喝玫瑰露祛暑,远比贾宝玉心心念念着的酸梅汤强,真可谓是一举多得。

在《红楼梦》里,玫瑰的意象很完美。三姑娘探春的“浑名是‘玫瑰花’。玫瑰花又红又香,无人不爱的,只是刺戳手。也是一位神道,可惜不是太太养的,‘老鸹窝里出凤凰’。”贾琏的小厮兴儿这样告诉尤二姐。玫瑰的寓意是美丽的,玫瑰露是采的这样花酿制的,更是精华之精华。有人认为玫瑰露是酒,也有人认为玫瑰露是熬出来的汁。无论是玫瑰酒,还是玫瑰汁,都是古代珍贵的保养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