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上再见》再现奢靡巴黎

来源:羊城晚报 | 胡广欣  2019年04月28日16:58

在2018年“欧洲奥斯卡”凯撒奖上获得13项提名、荣获5项大奖的法国电影《天上再见》,即将于4月30日在中国内地上映。电影改编自犯罪小说大师皮耶勒梅特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一宗极具黑色幽默的复仇故事。

不过,《天上再见》最为人称道的还是它的“美”。电影斥巨资还原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残酷的战争场景与战后纸醉金迷的巴黎;男主角爱德华全片共佩戴了38副面具,每一副都制作精致、美轮美奂。该片目前烂番茄新鲜度93%,IMDB评分7.5分,豆瓣评分8.0。电影早于2017年10月在法国公映,现在内地观众终于可以在大银幕上一睹这部电影精美的法国风情。

原著曾获龚古尔文学奖

《天上再见》拥有一个十分出色的原作文本。皮耶勒梅特的小说《天上再见》曾于2013年获得有“法国诺贝尔文学奖”之称的龚古尔文学奖,被译成20多种文字,仅法语版销量已破100万册。《时代周刊》评价这部小说“感人至深,令人愤懑,同时又充满智慧,无比炫目”。

故事以一战为背景,银行家之子爱德华为反抗霸道专制的父亲投身战场,与善良憨厚的会计艾伯特成为亲密战友。两人从惨烈的战争中死里逃生,爱德华不幸被战火炸毁了半张面孔,只能依靠药物度日,艾伯特则遭遇事业爱情双重打击。战争的始作俑者却大发横财,飞黄腾达。两个饱受战争创伤的可怜人,决意展开一场翻天覆地的华丽复仇。

延续法国电影浪漫色彩

当《天上再见》从文字转变为影像表达时,做到了锦上添花。这部电影在2018年“欧洲奥斯卡”凯撒奖中收获了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最佳服装、最佳布景五项大奖。电影花了不少篇幅呈现华丽复古的战后巴黎,同时又与战争的残酷冰冷形成鲜明对比,颇具冲击力。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电影延续了法国电影一贯的童话和浪漫色彩,即使是充斥着死亡的战场,画面也拍得跟油画一样充满艺术感。

值得一提的是,《天上再见》的导演就是片中艾伯特的扮演者——阿尔贝·杜邦泰尔。男主角爱德华由法国演员纳威尔饰演,片中他大部分时间都戴着面具,只用眼神就演活了爱德华这个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