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悲惨世界之家重新开放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康慨  2019年04月23日12:10

经过一年半的整修和复原,法国大诗人、大作家维克托·雨果的根西岛故宅高城居上周重新对外开放。

巴黎市长安娜·伊达尔戈作为业主,和雨果家的后代、捐资人及众多记者一起出席了4月7日的重张仪式。

雨果的曾曾曾孙让·巴普蒂斯特·雨果说,这里才是曾曾曾爷爷真正的家。

“与巴黎相比,那儿不是他的房产——那屋子是他租来的——这里才是他亲手打造的房子。”他说。

因为反对拿破仑第三的专治,雨果1851年到1870年流亡国外,其中十四年时间落脚于英吉利海峡中的英国领地根西岛,以圣彼得港高城区高城街三十八号的高城居为家,在此写出多部名作,其中包括不朽的《悲惨世界》和《海上劳工》。

房子的内装修用奢杂二字形容当不为过。它由雨果本人设计,今次的修缮则按照老照片和他当初的描述加以复原,如畅观楼,里面原样换上了紫蓝相间的大花绣帷、大花墙布和大花榻套,宅中各处雕梁画栋,配有众多的瓷器、镜子、挂毯,还有红厅里满墙腥红的绸缎,艳光四射,十九世纪的贵气与莫名的俗气合为一股怪气,扑面而来。

剑桥大学法国文学教授让-贝特朗·巴雷尔(Jean-BertrandBarrère)在所著《雨果传》一书中写道:“对雨果来说,这幢房子是工作和独立的保障。六个月内,整幢建筑物被加固,内容改造,尤其是房顶上添了一个玻璃笼子,‘畅观楼’,以后不论寒冬酷暑,成为诗人的工作室。但是,配置家具和装修还要花去他三年的时间,一直到1859年,因为雨果什么都要亲自动手,仅仅靠一个本地的细木工和几个工匠协助。这整个过程,对他是有益身心健康的消遣,对他投入启示录的日日夜夜是一种平衡。这确乎是一件工程,以巴洛克风格,即装饰繁多,成分混杂,各种时代、各个文明的风格都有。让·德拉朗德继怀斯之后,对此作出评论,并提供求之不得的插图。雨果不仅仅有能力亲手创制屏风、搁板和带有根据他绘制的图画做成的烙画的衣架,也有能力在一定的空间内,用家具、家具的部件或岛上旧货店里捡来的瓷片改装餐具柜和巨型壁炉,经过多次设计、草图和试验,组成一个富有特色的整体。所有的这一切相当古怪,但没有别人说的那么凄惨。”(程曾厚译文)

1870年的革命推翻了拿破仑第三,雨果也结束流亡回到巴黎,最终于1885年在首都去世,死后立刻入葬先贤祠。

高城居1927年捐与巴黎市,辟为雨果博物馆,每年吸引游客两万人。

老宅繁复的内部日益破败,整体结构也遭受着天气的摧残。幸而有位大富翁捐助了维护费。

英国广播公司一年前报道,艺术品收藏家和时尚厂商古奇、伊夫·圣洛朗、标马的拥有者弗朗索瓦·皮诺出资三百万欧元,翻新高城居。

“您踏进高城居的时候,就踏进了雨果的精神世界。”雨果故居博物馆馆长热拉尔·奥迪内在新导游手册的前言中写道,“您以为您走进了一幢房子,可您实际上一头扎进了他的一部作品。”